新浪新闻 国内

哈尔滨2天新增11例感染者!最近离开哈尔滨的人都去哪儿了?

新浪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哈尔滨2天新增11例感染者!最近离开哈尔滨的人都去哪儿了?

来源:健康时报

时隔7个多月之后,哈尔滨再次出现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

自9月21日报告发现阳性病例以来,2天之内,哈尔滨已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1例。 

1、哈尔滨11例病例情况如何?

一病例轨迹涉2省3地

9月21日,“病例1”为主动到巴彦县第二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测时发现。病例2、病例3分别为“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也是菲律宾境外返回哈尔滨解除隔离人员。而剩余8例本土病例均系此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据黑龙江哈尔滨市疾控中心的流调信息显示,病例1行程涉及2省3市。9月7日,该患者从吉安市乘坐G492高铁到南昌,从南昌乘坐3U8266航班到达哈尔滨机场。

9月7日-19日期间,该例感染者曾3次前往子不语剧本杀,2次前往南岗区桔子水晶酒店。此外,还曾前往哈尔滨市君逸酒店、群力冬日假日酒店、索菲亚教堂外广场、金爵万象众创书店、金爵万象密室逃脱等场所。

2、离开哈尔滨的人都去哪儿了?

绥化、大庆、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

9月1日以来,哈尔滨的人口都流向了哪里?健康时报根据百度迁徙地图9月1日至9月21日数据统计发现,哈尔滨市人口迁出规模指数呈现波动上升趋势,迁出人口主要在黑龙江本省内流动,主要的省内迁出目的地为绥化、大庆、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等。

在此期间,吉林省、辽宁省、北京市等省市也有持续性的哈尔滨人口流入,其中,长春、沈阳、北京等为哈尔滨主要的省外人口迁徙目的地城市。

3、哈尔滨疫情源头在哪?

源头有多种猜测,待官方进一步研判

目前官方并未通报此轮哈尔滨本土疫情的源头。

汕头大学病毒学专家常荣山9月22日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不排除“病例1”是在省外感染的可能性,或与福建疫情有关。流调信息显示,“病例1”于9月7日从江西省吉安市乘坐G492高铁到南昌,从南昌乘坐3U8266航班抵达哈尔滨。虽然江西省近期没有报告疫情,但常荣山分析,江西与福建是相邻省份,人员来往密切。

不过,9月23日,江西省吉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通报称,经排查该病例在吉安居住生活期间未到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主要活动轨迹为居住小区周边。截至目前,吉安市已对该病例在吉的家人、亲友、重点场所接触人员、居住场所环境开展了筛查及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4、核酸检测情况如何?

预计24日前完成第一轮核酸检测

9月22日,哈尔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第29号公告,决定南岗区、道里区、松北区、巴彦县“三区一县”9月22日24时前,其他区县(市)9月23日24时前,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此外,河北、辽宁等地医疗队陆续驰援哈尔滨,保证核酸检测工作的进行。

5、哈尔滨疫情现在属于什么风险等级?

目前已有8个中风险地区

根据黑龙江卫健委公告,自9月22日24时起,哈尔滨市新增南岗区爱达88小区,巴彦县兴隆镇(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街道办事处)安民新城小区、恒隆花园小区A栋,兴隆林业局文化家园1号楼、兴隆林业局平安居1号楼,巴彦县兴隆林业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6个中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已有8个中风险地区。

6、进出哈尔滨情况如何?

非必要不离哈,曾来哈者主动报备

按照哈尔滨市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要做到“非必要不离哈”;确需外出的,通过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铁路、公路以及客运站出行的人员,应及时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做好自身防护。

此外,健康时报注意到,各地疾控对9月7日以来,有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旅居史,以及与阳性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要求主动向社区报备,并配合执行防疫措施等。

7、哈尔滨生活将受到哪些影响?

密闭场所已暂停营业

哈尔滨此轮本土疫情中,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来看,涉及酒店、饭店以及许多网友关心的“剧本杀”等密闭场所。

9月21日,哈尔滨市出台限制人流措施,麻将馆、洗浴、影院、剧院、歌厅、舞厅、足疗店、按摩院、游戏厅、网吧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暂停营业;暂停举办大型会议、活动、论坛、培训、演出、展销促销等;暂停游园、庙会、集市、民俗、文艺演出、广场舞等群众性活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