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湾第二针疫苗接种率全球排名倒数 岛内72万民众忧心成“疫苗孤儿”无法出境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台湾第二针疫苗接种率全球排名倒数,岛内72万民众忧心成“疫苗孤儿”无法出境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东】美国宣布11月起入境者须接种完整疫苗。尽管目前尚未公布是哪些疫苗,但岛内舆论对自产高端疫苗的命运相当不看好。

台湾22日新增7例确诊病例,包括一例本土及6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中新增一例死亡。台“行政院长”苏贞昌称,今年7月与莫德纳签署3500万剂疫苗合约,将于明后年分批供应,届时自行采购及岛内外捐赠疫苗总数合计已超过8200万剂,足够让民众打到第三、第四针。他吹嘘说,预计台湾疫苗接种率在10月底将达到七成,第二针的覆盖率也将接近三成。不过数据不会骗人,据《中国时报》22日报道,台防疫指挥中心的统计显示,目前岛内第一针疫苗覆盖率为49.43%,第二针仅6.74%,比菲律宾的16.71%低了许多,仅小赢越南的6.64%,在全球排名倒数。相比之下,世界各地第二针接种率已陆陆续续突破六成,像冰岛、新加坡、西班牙和大陆皆在七成以上,英国、以色列和美国也有五成以上民众完整接种两针。前“疾管局长”苏益仁直言,岛内两针覆盖率要在秋冬来临前达到六成恐怕很困难。台防疫学会荣誉理事长王任贤还称,在面对德尔塔变异毒株时,扩大接种第一针很重要,但第二针是保护弱势族群;站在防疫的角度看,两者的接种率应该相当,可避免医疗量能溃堤,台湾目前的差距却超过7倍,非常不可思议。

尤其令岛内忧虑的是,72万打高端疫苗的民众很可能成为“疫苗孤儿”,无法出境。台湾联合新闻网22日称,在疫情期间,美国允许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旅客搭机入境,但对中国大陆、印度、巴西及大部分欧洲国家等33个地区下达“禁游令”。美国日前宣布,11月起将对完整接种新冠疫苗的外国旅客放宽入境限制。这意味着所有飞往美国的外国人包括先前未受限制地区的旅客,都需要符合相关疫苗要求,即入境美国时须出示完整接种新冠疫苗证明以及出发前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目前只核准莫德纳、德国BNT和美国强生疫苗,美国疾病管制中心(CDC)发言人诺德隆德还表示,CDC认为完全接种FDA授权或通过的疫苗或者是世卫组织(WHO)所授权的疫苗,入境将可免隔离,“不过名单仍可能改变,可能会增加”。报道称,WHO已核准的疫苗包括莫德纳、BNT、强生、英国阿斯利康、中国国药、中国科兴和印度Covishield7种。台北市议员游淑慧直言,这项规定对台湾的冲击相当大,目前台湾两针接种覆盖率太低,打高端或一针混打高端恐怕都得不到美国认可。

对此,台防疫指挥官陈时中声称,台湾不在被禁的33个地区内,台湾人赴美并未受到限制。至于“蔡英文与副手赖清德已预约在30天接种第二针高端,未来入境美国是否会受影响”,他称,正副领导人如有需要造访美国,“政治意涵大于防疫意涵,自然会有妥善的安排”。不过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邓艾德22日表示,自11月初起“所有”外籍成年旅客欲搭机前往美国,必须提供完整接种证明。联合新闻网称,邓艾德说得斩钉截铁,没给陈时中留一点儿情面,72万民众恐白打。有岛内民众说,无论是美国承认的3个疫苗还是WHO承认的7个疫苗,都不会有高端,陈时中应坦白告诉民众,“卫生福利部”也应停止高端混打试验了。

台北市长柯文哲22日表示,这早就是他预料之中的事,过去几个月他一直在讲,但没用,“台湾成国际孤儿,在这世界上很辛苦地活着”。国民党“立委”李贵敏称,苏贞昌与陈时中去年起多次保证疫苗采购没问题,现在遭完整接种率世界排名倒数打脸,真是耻辱。国民党主席江启臣22日要求称,如果年底第二针疫苗覆盖率70%的目标没有达到,苏贞昌就应该下台。大批网友涌入脸书留言说,每天下午2时(台防疫指挥中心召开记者会的时间)打开电视,“都在听废话”。中时电子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网红“四叉猫”日前打了高端疫苗后检验抗体并公布报告,引起台当局关切,扬言要对帮忙检验抗体的医院开罚。之后网红任葛格又邀朋友一起去验抗体,检测出来的数据还是比其他疫苗低了四倍之多。文章质问道,老百姓自己花钱验的,为什么要罚?是因为他们验出来的数值太低,让一直护航的蔡英文和诸位大官们颜面无光,所以要禁止?“如果连打疫苗验抗体,都要用重罚恫吓,也未免欺人太甚了!”

微博热议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