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小家与大家 一位90后海外工程师给孩子的寄语

央视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小家与大家 一位90后海外工程师给孩子的寄语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是团圆的日子。但是因为工作的原因,身在莫斯科的90后工程师陈振成已经连续4年没能回家过中秋了。陈振成长期驻外,他的妻子独自照料两个年幼的孩子。当老婆和孩子向他诉苦,小家和大家都需要他时,年轻的工程师该如何面对。戳视频,走进陈振生的故事。 

小家与大家 一位90后海外工程师给孩子的寄语

陈振成,中俄莫斯科地铁西南段项目执行经理。2017年,他随团队来到莫斯科,是他们当中最年轻的一名工程师。那年他只有24岁,大儿子陈芃不到2岁。 

莫斯科地铁西南段项目执行经理 陈振成:这是我第一次抱我小宝宝的照片,我太太也跟我说这个事(不能陪伴孩子),我宝宝也跟我说这个事。我能感觉到我很愧疚。 

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陈振成和很多同事都常年坚守在莫斯科。以前每次回国休假,陈振成都要去单位对面的儿童大世界给儿子挑选玩具。今年又不能回国过中秋节,他想买些玩具寄回去。 

莫斯科地铁西南段项目执行经理 陈振成:他特别喜欢这种(玩具),因为他现在看的动画片全是跟这个有关系的,现在这些小孩子,10后也是崇拜英雄的。

陈振成的大儿子陈芃不知道,他的爸爸也是值得崇拜的。经过海外项目的培养和锻炼,陈振成从一个年轻的工程师已经成长为一名国际化的工程项目管理人员。他所在的莫斯科地铁项目团队靠实力赢得了俄罗斯同行的尊重。

莫斯科地铁西南段项目工程部俄籍部长 基里尔·穆加诺夫:包括陈振成在内的,我们的中国同事,都为这个项目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工作过,很快我们这个项目就要通车了。这个项目让我们学到了丰富的经验,非常有意义,这一定不会是最后一个项目。

陈振成说,驻外工作的磨炼让他明白,不论是一个项目还是一个国家,要想站稳脚跟,必须用实力说话。莫斯科地铁西南段项目预计将在国庆节前通车。比他们原计划的工期提前了将近3个月。妻子缪怡明白 ,这对于陈振成和他的同事们有多么重要。

陈振成妻子缪怡:你自己一定要去坐第一趟列车。

陈振成的孩子还小,他不理解爸爸为什么一出差就要走很长的时间,更体会不到奋斗在海外的父亲的艰辛与喜悦。中秋和国庆马上就要到了,陈振成决定给儿子录一段寄语,让他懂得,一个男人需要承担的责任既有小家也有大家。

莫斯科地铁西南段项目执行经理 陈振成:陈芃,现在有很多问题你可能不太能理解,当你长大了,你带着弟弟,带着妈妈一起来莫斯科,来看你父亲修建的这个地铁。如果这个工程能够载入一些建筑史册的话,你会为你父亲骄傲的。(总台记者 宋一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