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警虎”龚道安受审:落马前一个月还在收钱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警虎”龚道安受审:落马前一个月还在收钱

在落马1年后,上海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龚道安首次露面。与之前意气风发时不同,出现在被告人席位上的龚道安,身体微倾、头发花白。

龚道安一审被控受贿7343余万 当庭认罪悔罪

龚道安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被查前5天还在调研

龚道安,男,1964年11月生,今年57岁,汉族,湖南澧县人,中共党员,1981年9月参加工作,在职大专,高级工程师。

公开资料显示,龚道安毕业于湖北省人民警察学校(现湖北警官学院)刑事侦查专业。从参加工作至2010年,龚道安一直在湖北警界工作,历任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重案侦查处处长、行动技术总队副总队长、总队长、经侦总队总队长。

2007年12月至2010年10月,龚道安任咸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

在咸宁任上,龚道安还领导当地警方破获一赌资总额达500亿元的网络赌博案,该案为公安部部督案件,涉案人员包括当地私企老板、国有企业及国家机关领导干部,轰动一时。

2010年11月,龚道安从湖北进京,出任公安部十二局副局长,2012年10月任十二局局长。

2017年6月,龚道安从公安部“空降”上海担任上海市公安局长,2018年1月升任上海市副市长,并继续兼任上海市公安局长。

在被查之前,上海市现任八名副市长中,龚道安排名第六。

上海市政府网站显示,龚道安负责上海市公安、司法行政、社会稳定、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分管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及市监狱管理局;联系市高院、市检察院。

据上游新闻报道,在2020年8月13日,龚道安还曾到宝山分局调研。2020年8月18日,龚道安被查。

落马前一个月还在收钱

2021年2月20日,龚道安被双开。

纪委通报称,龚道安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丧失政治原则,毫无“四个意识”,背离“两个维护”,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造成严重政治危害和恶劣政治影响。

今年6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六督导组向上海市反馈督导情况。当时,督导组组长乔传秀在反馈时还特别提到了“龚道安流毒”。

她说,上海市委“有力清除害群之马,全面肃清龚道安流毒影响,有效整治顽瘴痼疾”。

根据检方指控,龚道安敛财始于1999年下半年,他敛财的第一个岗位是“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龚道安敛的最后一笔钱时间是在2020年7月。换句话说,在被查前的一个月,龚道安都在收钱。

1999年下半年至2020年7月,被告人龚道安利用担任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湖北省公安厅刑事侦查总队重案侦查处处长、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湖北省咸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公安部技术侦察局副局长、局长,上海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案件办理、职务提拔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相关人员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343万余元,提请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搞团团伙伙”

政知君注意到,十九大后落马“警虎”中,除了龚道安之外,“警虎”孟宏伟、邓恢林也已经过堂。

其中孟宏伟受贿案于2020年1月一审宣判,法院审理查明,2005年至2017年,孟宏伟在担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中国海警局局长期间,非法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46万余元。天津市一中院以受贿罪判处孟宏伟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

邓恢林案于9月10日一审开庭审理,检方指控他在1999年春节前至2020年1月,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267万余元。

龚道安则被指于1999年下半年至2020年7月,非法收受相关人员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343万余元。

另外,“警虎”刘新云已经于8月16日被双开。另外一个“警虎”孙力军于去年4月被查后,尚无最新进展通报。

值得注意的是,邓恢林、龚道安、刘新云的处分通报均指出其“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

简历显示,邓恢林、龚道安两人都在湖北政法系统工作过。邓恢林曾历任宜昌市公安局局长,湖北省公安厅副厅长等职务。

此外,孙力军落马时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龚道安于2010年11月至2017年6月在公安部工作。山西省原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新云于2014年12月至2018年1月在公安部工作,任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兼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主任。在这期间,邓恢林于2015年6月至2017年7月在中央政法委任办公室主任、反分裂指导协调室负责人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