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视频|美撤军后全力对华?邓小平这句话仍适用:怎么敢

看看新闻KNEWS

关注

原标题:视频|美撤军后全力对华?邓小平这句话仍适用:怎么敢

视频|美撤军后全力对华?邓小平这句话仍适用:怎么敢

8月31日,美军撤离阿富汗,从而结束了美军在阿富汗长达近20年的军事行动,这也是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军事行动。这次撤军对美国来说、对阿富汗来说到底都意味着什么?也留下了什么?在9月13日播出的《这就是中国》节目中,主讲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健共同就“美国在阿富汗的溃败”展开了主题演讲与讨论。

如果说美国疫情防控的溃败使美国和美国模式在绝大多数中国人心中彻底走下了神坛,那么美国在阿富汗的溃败则使美国和美国模式在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民面前走下了神坛。但我们国内还是有一些神经有点脆弱的人还在传播这样的观点:“要当心呀,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之后,就可以全力以赴地对付中国了。”

这不由使张教授想起了1987年邓小平对外宾讲的一番话。那位外宾问小平同志说,你们与越南发生边界冲突,你们是否担心越南的最大盟国苏联会对中国发动战争?张教授记得当时小平同志吸了一口烟,然后以浓浓的四川口音说了这样一番掷地有声的话:“苏联是个超级大国,但是一个小小的、小小的阿富汗都打不下来,怎么敢打中国?”

这就是中国大政治家、大军事家在遇到这种重大挑战的时候做的底线思维。历史证明,邓小平的判断是准确的、是正确的。小平同志当年的这个判断也适用于今天美国对中国的战争挑衅。一个小小的阿富汗都打不下来,怎么敢打中国?

(素材来源:《这就是中国》节目组 编辑:刘清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