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彰显铁腕反腐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彰显铁腕反腐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作出部署。意见要求,坚决查处行贿行为,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以及向多人行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等五方面行为。

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是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决策部署。持续发力强化该项工作,首先要在制度机制上提供坚强的保障,使全民关注的反腐热点遵循制度机制要求,扎实有序推进,以制度机制力量助推“受贿行贿一起查”落地见效。

铁腕反腐,决心坚如磐石。《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是国家制度反腐一个部分。近年来,国家层面持续出台一系列反腐败制度,解决反腐败的制度保障瓶颈问题,这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一刻不歇,反腐败制度群的“铜墙铁壁”正在持续形成,“权力”不受制度约束和监督的空间被持续压缩。“受贿行贿一起查”等重点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的推进,彰显党中央铁腕反腐坚如磐石的决心,可以说,在反腐败决心这个原则问题、立场问题上党中央是旗帜鲜明的,是坚持到底的,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

瞄准重点,坚决打击到底。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问题导向,清单式地列出了五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为全民关注的“受贿行贿一起查”提供了精准定位打击方向的答卷。对清单式列出的五个方面的重点内容, 要保持盯住问题不放,一个一个重点内容挖问题线索,一个一个重点内容抓深化,坚决以打击决不手软,惩治决不姑息的态度和铁腕,高质量推动“受贿行贿一起查”。

释放警示,推动以案促改。“受贿行贿一起查”发挥标本兼治的作用,在于强化以案促改工作。要通过抓好案件的通报曝光、结合案件剖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集体警示教育等方式,用身边人身边事触动灵魂,持续形成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的强大效应,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果,确保打通治理和预防腐败的“最后一公里”。铁腕彰威力,警示触灵魂,廉洁守底线,要让廉洁守法的理念深入人心,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成为引领建立良好社风民风的清廉清新清爽之风。

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彰显铁腕反腐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任何时候,织牢编密制度“笼子”都是反腐败的重头戏。在构架更加严密精准的制度“笼子”下,我们要将权力不断地赶到“笼子”里去,让这些“笼子”发挥“关住”腐败和不正之风的作用,更有力释放反腐败制度执行与保障的刚性力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桂平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