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俄媒:攻击中国奥运成绩,美媒太可笑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俄媒:攻击中国奥运成绩,美媒太可笑

本文系“今日俄罗斯”网站7月30日文章,原题:疯狂攻击中国的奥运成绩,反北京歇斯底里的金牌非《纽约时报》莫属 

如今在美国,即使是中国的体育成就也遭到非议,比如说《纽约时报》近日刊发的一篇高度抨击性文章。这是目前美国盛行的歇斯底里文化的典型。该报发表一篇令人吃惊的文章,题为“中国体育机器的唯一目标:不惜一切代价夺得最多金牌”。文章声称中国出于政治目的操纵奥运会。不,这不是在戏说。

美中都有丰富的奥运历史,两国在奖牌榜上竞争激烈。而中国运动员表现出色。《纽约时报》的文章自以为是、荒谬可笑,简直是在侮辱中国奥运选手。文章完全缺乏自我审视,因为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比美国更争强好胜了。这样一篇关于中国的可怕文章被推出,并不令人惊讶。它说明美国媒体更广泛的一种流行病。美媒——配合美政府的外交政策——如今变得尽可能负面、诋毁(中国)、彻底的歇斯底里。如此看来,难怪中国人越来越鄙视西方媒体报道。尤其是美国三大报纸——《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没完没了地天天推出反华报道,挑剔、抹黑、攻击中国的每一项发展。(西方)有人暗示中国在奥运会上的成绩应当被否定。这种报道的可笑之处,更能说明在涉及中国时,美国媒体和政治阶层是如何完全失去理智的。美国越来越没有安全感,沦落到主流评论员无法忍受中国在体育方面做得好。这很奇怪,因为美国没理由在这方面自卑。尽管“歇斯底里文化”正在美国泛滥,尤其是涉及政府外交政策时,但中国挑战将真正的不安全感投射到美国对自身世界地位的集体自尊心上。这种现象与其说是因为对迫在眉睫的“攻击”的恐惧,不如说是害怕其他国家可能超过自己,最终演绎出一种默认看法——美国总是应该主宰世界并按自己的方向塑造世界。一言以蔽之,这是个霸权问题,以及认为霸权是常态的信念。诸如“让美国再次伟大!”“美国回来了!”这类口号凸显一种固有思维,即美国失去了一些东西,须重获在世界的地位。中国被认为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因,被当成美国所有国内问题的替罪羊。于是,答案成了(对华)遏制的外交政策——这种政策越来越失去理性。

美国感到不安全的结果是可笑的对华负面报道,以及对地缘政治竞争和中国所有领域的抹黑。从疫苗到奥运会、贸易、科技,一切被说成是零和的、不能妥协的政治斗争——其中,中国的成功必须受到审视,并被不惜一切代价予以抹黑。过去两年来,中国“威胁”占据了美国人的头脑,很少有报道比《纽约时报》幼稚的恶毒攻击更完美地表明这点。

(作者汤姆·福迪,乔恒译)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