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参议院搞涉疆法案,中方批驳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美参议院搞涉疆法案,中方批驳:彻头彻尾的伪命题,蓄意炮制的“世纪谎言”!

[环球时报记者 刘欣 宇扬]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布报告污蔑中国政府在新疆犯下所谓“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后,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14日又通过所谓“防止强迫维吾尔族人劳动法”,以禁止进口来自中国新疆的产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表示,所谓“强迫劳动”完全是捏造出来的谎言。在15日于北京举行的第13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也邀请新疆方面各界人士揭露了外界涉新疆谎言和谬论。

美媒15日报道称,上述在美参议院通过的法案将设立一个“可反驳推定”制度,即除非得到美国当局的无强迫劳动认证,否则会推定凡在新疆制造的产品均使用了强迫劳动,因此按照《1930年关税法》,禁止进口。在参议院通过后,该法案还必须获得众议院通过,且两院版本必须协调一致,才能送交白宫,由总统拜登签署成法。众议院何时会通过这部法案,目前还不清楚。美国政府此前曾以所谓“强迫劳动”为借口限制进口新疆的番茄、棉花等产品。

一位人权国际法专家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上述法案一旦成为法律,将增加中美企业的贸易成本。该法案创造的“可反驳推定”实际上是“有罪推定”:首先假设新疆制造的商品由“强迫劳动”制造,因而被美国禁止进口。企业想要进口就必须向美国当局证明其产品与“强迫劳动”没有关系。该专家认为,美国此举是希望以打击新疆地区的出口贸易为起点,遏制中国的出口。

对于美国参议院的最新举动,赵立坚15日表示,美方反复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真实目的是扰乱新疆繁荣稳定,剥夺新疆群众的生存权、就业权、发展权,是在搞强迫失业、强迫贫困,充分暴露了美方企图以疆制华的险恶用心。在人权问题上,美方没有任何资格充当“颐指气使的教师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贾春阳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用经济制裁作为手段去颠覆一个政权是美国的惯用伎俩,但当它想对中国新疆下手时,现实可能会让它失望。他认为,美国的经济封锁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影响新疆的经济发展,但不会导致多米诺骨牌效应,因为中国政府将采取措施保护中国企业的利益,更重要的是,无论是从市场还是爱国主义情怀出发,以及之前刚通过的反外国制裁法,中国的企业不会如美国所愿,不会和新疆进行切割。贾春阳以新疆棉花举例说:“一些国外的品牌抵制新疆的棉花,我们可以不用它们的产品,改用国货,最终受损的还是这些外国企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在第13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所谓“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罪”,是彻头彻尾的伪命题,是美西方反华势力蓄意炮制的“世纪谎言”,堪称人类历史上最大诬陷案。美国凭空捏造涉疆“强迫劳动”谬论,肆意打压新疆相关产业和企业,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自由贸易规则,严重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也损害了各方利益,是赤裸裸的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15日在同一场发布会上表示,美西方一些反华势力散布大量涉疆谣言,我们当然不会坐视不管,必将坚定不移地以牙还牙,针锋相对进行斗争。“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商务部《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等法律法规,对美西方反华势力,对他们的强权政治、霸凌行径、流氓做法,坚定坚决地给予有力回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