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公务员遴选年龄能否放宽?安徽河南广西相关部门公开回应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公务员遴选年龄能否放宽?安徽河南广西相关部门公开回应

对于“公务员遴选年龄能否放宽”问题,安徽、河南、广西相关部门近期均作出回应。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2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建议放开安徽省直公务员遴选年龄至40周岁”。该网友表示:建议放开安徽省直公务员遴选年龄至40周岁。目前安徽省招考公务员年龄要求35周岁以下,遴选也要求35周岁以下,同时要求有3年公务员工作经验……这意味着32周岁以上考上公务员的人就没有机会遴选了。

网友认为:这部分大龄公务员包括有着丰富社会工作经验的本科生,丰富知识的大龄硕士、博士生、以及作出重大奉献的转业军人干部,而符合条件的只是部分毕业就考上公务员的幸运儿,这将至少排除30%的大龄本科公务员和40%的大龄研究生公务员。

该网友还表示:据《公务员法》《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中并没有遴选35岁以下一说,目前全国已有北京、四川、重庆、新疆、天津、广西、江西、内蒙古、黑龙江、河南、海南、青岛、温州等十余个省市放开遴选年龄至40周岁,部分放开至45周岁,放开遴选年龄已成为时代洪流,也是城市吸引人才的有效方法。

对此,安徽省委组织部6月27日回复:公开遴选是优化领导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建立来自基层的公务员培养选拔机制的重要举措。公开遴选的职位及资格条件由公开遴选机关根据本单位队伍结构和职位需要设置。参照中央机关及大部分省的做法,我省省直机关公开遴选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公务员的年龄,原则上按不超过35周岁设置,特殊急需专业人才年龄可以适当放宽。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提出“公务员遴选年龄能否放宽”问题的还有来自河南的网友。6月9日,有网友同样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呼吁“放宽公务员遴选年龄”。

河南网友表示:公开遴选公务员,本是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以及加大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力度的重要举措之一。遴选是基层公务员的一个“机会”,同时也是“一道坎”,目前因为35岁这个年龄条件限制和“一刀切”,在一些地方出现了“有意愿的去不了,刚培养的留不住”“二次择优卡住优秀基层干部”等问题。

这名河南网友给出了三点理由:“一、放宽遴选年龄限制是补充上级机关新鲜血液的一种措施;二、35岁以上的人基层公务员,大都已经完成结婚、生育等人生大事,因此这年龄段的人反而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接受和习惯快节奏和高强度的工作;三、很多基层公务员尤其是研究生毕业的公务员因为岗位服务年限的要求(一般是5年服务年限),服务期限满后,距离35岁关卡也很接近了,通过考试晋升上级部门并不多。”

据此,这名河南网友建议领导考虑放宽遴选35岁年龄的限制。

对此,河南省公务员局6月17日回复:公务员公开遴选作为培养选拔基层优秀公务员的重要渠道,公开遴选机关可根据职位需要设置年龄、学历等条件,以进一步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您提的建议已收悉,我们会认真研究,进一步完善我省公务员公开遴选工作。

此外,今年4月间,也有广西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呼吁“公务员遴选年龄放宽到40周岁”。

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回应:组织开展公务员公开遴选主要是为了优化领导机关公务员队伍的来源结构。公开遴选机关在进行队伍结构和职位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公开遴选的职位及资格条件。下一步,自治区公务员主管部门将指导公开遴选机关科学、精准的设定遴选职位的资格条件。

“放宽公务员遴选年龄”话题近年来在社会上多有讨论。

《半月谈》杂志今年2月间就曾刊文《规定“一刀切”,干部心里苦:遴选遴选,35岁是道坎?》表示:公开遴选公务员,本是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以及加大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力度的重要举措之一。不过,在具体的操作中,由于年龄条件的严格规定和“一刀切”限制,在一些地方出现了“有意愿的去不了,刚培养的留不住”“二次择优卡住优秀基层干部”等问题。遴选、遴选,35岁何时才能不再是道坎?

文章援引专家观点认为,近年来,中央大力倡导要努力选好干部用好人、建立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选贤任能“不唯票、不唯分、不唯GDP、不唯年龄”四个不唯要求,正在为新时代的干部选拔工作指明方向,各地也应该思考,如何在开展遴选工作时,把“不唯年龄”要求更好地落实,让更多干部受益。同时,也为社会招聘中存在的不合理的“年龄门槛”等就业限制,作出调整的示范。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