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美欧之间的新亚特兰蒂斯?”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美欧之间的新亚特兰蒂斯?”

法国《论坛报》6月23日文章说到

法国《论坛报》6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美欧之间的新亚特兰蒂斯?北约刚刚组织了重聚,美国总统拜登希望中国成为北约各成员国共同的“红线”,然而这个想法只会沦为虚幻的“水印”。在近期举行的G7峰会、美欧峰会及北约峰会上,对华政策的立场也许只是形式上趋同。在拜登想要对中国施压的地方,其他国家对与中国合作的形式甚至结果上选择了不同方案。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这些峰会的表态均与美国存在差异,德国和意大利领导人也将类似差异转化为欧洲战略自主权的声明。

法国《论坛报》:中国,美欧之间的新亚特兰蒂斯?

很明显,美国通过邀请“印太”国家(印度、澳大利亚、韩国、南非)加入一个由日本、北大西洋国家和欧盟组成的经济俱乐部,希望为讨论其对中国立场的愿望腾出空间。然而,G7峰会最终发表的公报十分谨慎。27页内容中,“中国”只出现了3次,而“非洲”出现了15次。

在北约峰会上,马克龙的立场也与拜登略有不同:拜登在声明中称“中国构成安全挑战”。马克龙说:“北约是个军事组织,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不仅仅是军事问题。北约关注的是北大西洋,而中国与北大西洋没什么关系。”

当地时间13日下午,在七国集团峰会结束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英国康沃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法国《世界报》6月23日文章,原题:拜登访问欧洲之后法国忍受的无奈 美国官员在G7峰会上宣传其仅停留在概念阶段的“重建更美好世界”计划,认为它比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更环保和透明,还强调北约应指名道姓地把中国列为“系统性挑战”。然而,巴黎完全不赞成美国以冲突为中心的路线。马克龙讲了一句很形象的话:“地理上,中国不是大西洋国家,除非我的地图出了问题。”法国关心的是欧洲在军事、地缘政治和经济上的主权。(作者皮奥特·斯莫拉尔,潘亮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