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听取“接诉即办”工作推动落实情况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听取“接诉即办”工作推动落实情况 研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等事项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听取“接诉即办”工作推动落实情况 研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接诉即办”“每月一题”工作推动落实情况,研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接诉即办”“每月一题”工作推动落实情况汇报,指出,“接诉即办”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抓手,从中考量着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态度、责任、担当和实效。而“每月一题”是“接诉即办”的深化延伸,着重聚焦高频问题集中破解,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要坚持整体推进、动态调整、滚动实施,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以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要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完善运行和考评机制,坚持条块结合,各方合力,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注重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加强宣传引导,上门送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做好“接诉即办”立法工作。会议邀请了基层一线党代表列席这一议题,五位分别来自街道、社区村、有关部门、学校的党代表结合各自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指出,“一把手”是党事业发展的领头雁。要加强对“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执行民主集中制、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情况的监督。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建立健全述责述廉制度。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严格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健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全面落实上级党组织责任,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严格“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选用的组织把关,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纪检机关切实履行监督专责。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报告》及《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全社会法治素养,推动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迈出新步伐。要突出围绕服务大局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地方性法规的普法宣传也要一个不漏。开展全民普法教育,让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成为普遍共识,通过法治途径解决矛盾纠纷成为基本行为准则。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实施好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深化法律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工作。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

会议听取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及宣传思想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压实各高校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紧抓实思想政治各项工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持续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上好建党百年这堂“大思政课”,引导师生在服务保障重大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持续走向深入。加强思政队伍建设,思政课要有的放矢,通过案例教学回应关切、解疑释惑。守好高校意识形态阵地,配强辅导员队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