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德前外长称“孤立中国是荒谬的”,外交部回应

北京日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德前外长称“孤立中国是荒谬的”,外交部回应

6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提问,22日,德国前副总理兼外长菲舍尔撰文指出,将西方和中国的关系类比为冷战时期美苏关系具有误导性且很危险。考虑到中国与世界经济的相互依存关系,那些认为可以将中国孤立起来的想法是荒谬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我们赞同菲舍尔先生的客观理性评价。冷战已经终结30多年,全球政治经济形势今非昔比,各国利益深度交融,零和博弈、冷战思维注定要被历史所淘汰。诚如菲舍尔先生所言,21世纪全球性挑战要求大国拥抱合作,而不应该计较谁才是第一。合作是历史潮流,共赢是人心所向,以冷战模式遏制孤立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切实际的幻想。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希望那些至今还沉浸在冷战迷梦中的人,尽快清醒过来,多倾听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多做有利于增进国家间互信合作,符合全人类共同发展利益的事儿。”赵立坚说。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