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家门口一睹它的“真容”,嫦娥五号带回月壤将在香港公开展出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家门口一睹它的“真容”,嫦娥五号带回月壤将在香港公开展出

嫦娥五号采集的月壤将在香港展出。

据港媒“香港01”早前报道,中国月球探测器“嫦娥五号”去年12月成功将重达2公斤的月球土壤带返地球 ,香港市民将有机会亲睹“天外之土”。部分月球土壤将于周一(21日)随国家科学家访问团来港,并拟于周日(6月27日)至7月初在湾仔会展公开展览,届时市民也可看到缩小版的“嫦娥五号”模型。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向有关部门询问,有关部门证实了这一消息。

月球样本001号本文图均为直新闻微信公众号图

报道称,公开展览将在6月27日至7月9日,详情及取票安排日内公布。据悉,国家科学家访问团在港的一站是香港理工大学,目前该校官网已经挂出了校友登记表格。香港理工大学的科研团队是香港唯一有份参与“嫦娥五号”任务的院校,团队负责研制“表取采样执行装置”,令采测器可顺利完成月面采样及封装。

“大公文汇全媒体”早前报道提到,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探月工程,均有香港科研人员参与其中。2020年“嫦娥五号”探月工程,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精密工程)容启亮团队研制的采样执行装置,再一次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贡献“香港力量”。

当被问及“嫦娥五号”成功携带月壤返回地球的心情如何,容启亮说,“如释重负”。 他介绍,“嫦娥五号”立项时,有很多团队参与竞争,最终由香港理工大学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联手,成功争取到项目研发的机会,其中,理大负责“表取采样执行装置”部分,这是负责在月球表面采样的关键仪器。容启亮与理大团队在接近10年的研发过程中,做了很多实验,他说,装置在取样时可谓“步步惊心”,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出错,幸好最终顺利完成了这个“国家级任务”。

在封装月壤的装置上,有一个小小的理大标志,容启亮说,这个标志,从理大出发,从香港出发,落在月球,最后又回到了地球。

容教授介绍,香港的科学研发,需要和内地紧密合作,一方面内地有香港没有的研发仪器,另一方面内地科研人员非常勤奋,双方在很多方面可以互补。他鼓励有志从事科研的港青放眼湾区,开拓视野,去到一个更大的范围,做真正对人类有建设的研究。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