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上小象喝醉掉队?事发地村民:确实吃了酒糟但未见醉倒 专家称从未见亚洲象喝过酒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北上小象喝醉掉队?事发地村民:确实吃了酒糟但未见醉倒 专家称从未见亚洲象喝过酒

15头亚洲象一路北上事件牵动人心,其中,“一头小象吃了两百斤酒糟后醉倒掉队”的消息广为流传。

6月5日下午,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学研究所所长郭贤明向红星新闻表示,他与亚洲象打交道的时间超过30年,从没见过亚洲象喝酒,而小象的食量,也不可能一次吃东西两百斤。

[还原真相]

象群确实吃了酒糟但未见醉倒

当地林草局:未发生任何“醉酒”情况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和珍稀野生动植物为主要目的大型综合性自然保护区,此次北上的15头亚洲象,原本生活在该保护区内的勐养子保护区。

北上亚洲象群进入峨山县后的第一个村子,是大维堵村小寨组,据此前消息,一头小象在这里“误食酒糟”后醉倒在地,后来才赶上“大部队”。

红星新闻在峨山县采访发现,此消息出来后,多家媒体曾前往小寨组核实“小象醉酒”事发地,但均未能见到“事发现场”。

5日下午,峨山县林草局局长王忠亮向红星新闻表示,亚洲象群进入大维堵村后,“整个现场我都在,并没有小象喝醉这回事。”他进一步澄清说,象群在整个峨山县逗留期间,也没有任何“醉酒”情况发生。

据小寨组多位村民称,小象醉酒的地方不是该村寨,而是在石屏县。石屏县林草局工作人员透露,据此前说法,小象醉酒掉队的地方,是该县龙武镇大练庄村。

此前新民晚报记者前往大练庄村对上述消息做进一步求证,获悉象群途经石屏县时,的确在该村村民普红应家吃了酒糟。

普红应说,5月24日凌晨,14头象晃到她家,一共吃了1600袋玉米,以及放在门外的两麻袋酒糟。酒糟每袋50斤,一共100斤。


亚洲象造访。石屏县村民普红应家的监控画面

她说,这些亚洲象吃完就走,但醉倒的事情她并不知情。至于“掉队”一说,普红应说,次日的确有一头野象从后山追赶上象群,但这头象并没有吃酒糟,也没有吃她准备好的放在门口的食物。

[专家分析辟谣]

一头象一顿食量达不到200斤

且不一定能接受酒糟的味道

“以我和亚洲象多年打交道的经验分析,这件事不太可能发生。”5日下午,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学研究所所长郭贤明向红星新闻表示,小象吃东西的食量,一顿达不到两百斤的程度。

郭贤明说,去年3月中旬,类似的一条虚假信息也曾广泛流传。据人民网报道,彼时,云南人的朋友圈被“大象偷农民家苞谷酒喝,醉倒在茶园”照片刷屏。

一网友称:2020年3月11日,一象群到达勐海县勐阿镇曼迈村委会扎别村民小组和曼倒村民小组,象群入村后,寻找玉米、食盐等食物食用,“一共饮村民包谷酒30公斤”。

不过,上述消息同样被官方证实为不实。据勐海县宣传部了解,2020年3月9日,14头野象从勐满镇进入到勐阿镇辖区,一直在树林活动;3月11日晚,象群从山上下来进村,造成了村民李云聪家的酒坛(装有自烤酒)等不同程度损坏。

此消息所配图片,是两头“醉倒”在茶园中的小野象。“当时就流传说,勐海县有亚洲象醉在茶林,于是有人向我核实。我说,消息说象喝酒的时间是晚上,但照片是白天,这不是一个时间段。”他说,那两头睡觉的野象,实际活动的地方在普洱江城县。

红星新闻调查了解到,“小象醉倒”的图片,真实情况为两头小象玩累后躺下嬉戏,此前林业部门已进行辟谣,但该图片再次被移花接木,又出现在记述此次亚洲象北上事件的相关文章中。

“从食量来说,一头象一次性不可能吃200斤食物,而且消息指的还是一头小象,不是成年象,这是最大的错误。其次,对酒糟这种有怪味的东西,亚洲象不一定接受,如果是玉米,它们可能吃更多。”郭贤明说。

有专家针对“亚洲象爱喝酒”一说进行解释,称大象本质上并不是对酒感兴趣,而是自然界中,酒味常代表成熟果实。许多含糖量较高的果实在自然发酵中,微生物会将糖转化为乙醇,像大象这种草食性的动物就会记住乙醇的味道,顺着“酒味”找到水果。

对上述解释,郭贤明表示,“有这种可能”。

红星新闻记者 刘木木 发自云南西双版纳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