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21人遇难后,省长赴现场组织救援处置,女市委书记:深刻反思警醒!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21人遇难后,省长赴现场组织救援处置,女市委书记:深刻反思警醒!

甘肃白银景泰县黄河石林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21名选手身亡的噩耗,令人扼腕。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注意到,5月23日夜间,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召开会议,强调要汲取沉痛教训,深刻反思警醒,稳妥做好后续工作,及时让公众了解事件处理的工作进展。

甘肃省委书记:举一反三、汲取教训

5月23日,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失联救援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白银市市长张旭晨表示,该事件是一起因局部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在此,作为赛事主办方,我们深感内疚和自责,并对遇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深切慰问。”张旭晨说。

事件发生后,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并连夜赶赴省应急指挥中心进行指挥调度,与在事故现场的相关负责同志视频连线,详细询问人员伤亡和救援进展情况,对救援工作进一步提出具体要求。尹弘强调,第一位的任务就是搜救被困人员。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重中之重,争分夺秒搜救被困人员,对受伤人员实施紧急救治,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要保持通讯畅通、道路畅通,尽快把相关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周密细致做好身体恢复、心理疏导和生活保障工作。要确保救援人员自身安全,严防因次生事故造成更大损失。要尽快组成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要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受尹弘委托,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带领相关部门迅速赶赴事发现场,组织开展救援处置,看望慰问受伤人员。

市委书记:深刻汲取教训,及时让公众了解事件处理的工作进展

白银日报报道显示,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表示要耐心细致做好死伤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安排工作组一对一开展家属安抚,切实做好死伤者理赔和善后工作。要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公开透明、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布事件处理的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要继续发挥各类媒体作用,主动服务媒体记者进行采访,及时、准确、客观地让公众了解事件处理的工作进展。要做好群众善后事宜,维护好社会稳定大局。要全面开展事件隐患排查整治,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严防此类重大事件再次发生

报道还透露,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李明到会指导。

中纪委官网发文:必须彻查

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生命的警示》,指出事件具体原因和相关责任必须彻查,给遇难者和公众一个交代。文章说,近年来全国各地各项马拉松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山地越野马拉松方兴未艾。一些地方看中举办赛事的宣传效应,加上能够拉动区域消费,收取企业赞助费、广告费,打造旅游品牌等因素,纷纷热衷办赛。然而,一些赛事往往只盯着经济效益,不愿意在服务和安全上多投入。有的承办企业根本不具备组织高风险体育赛事的资格和能力,只重视设置高额奖金等奖项吸引选手参赛,急功近利。一些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在指导与监督上不想管或不会管,有的甚至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极易导致发生安全事故。21条生命的消逝,是多么惨痛的代价!

5月23日,新华社发文《一场越野赛为何成为“夺命跑”?》,还原甘肃景泰山地马拉松越野赛惨剧经过。新华社追问:172人参赛,21人遇难,这场超10%参赛人员遇难的“夺命”越野赛,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是天灾还是人祸?

放羊大叔连救六人

一名在山上放羊的大叔连救六名选手,过程让人揪心又感动。

这位放羊大叔是甘肃白银市景泰县常生村村民朱克铭。当天,他在山顶放羊,早晨10点多,天开始下雨,气温越来越低,朱克铭停下来去附近窑洞避雨。朱克铭说他总在那一片区域放羊,之前还在窑洞里放了衣服、被褥和干粮。朱克铭把处于失温状态的跑者带到窑洞里,又生起了几堆火,随后他跑到有信号的地方拨打了景区的救援热线。就这样先后救了六名选手。

23日,参赛选手张小涛发布微博称,自己在山上昏迷了两个小时,被放羊大叔救下才幸免于难。“比赛中跑在前6名的选手只有我一个幸存者了。”

最新进展:遇难者家属陆续抵达白银,善后赔偿正在进行

据白银市互联网信息中心官方微信消息,从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事件应急指挥部善后组获悉,截至24日上午9时,已与21名遇难者家属全部取得联系,20名遇难者家属已抵达白银市,1名遇难者家属正在途中,遇难人员善后赔偿工作正在积极稳妥有序进行中。

资料来源:白银日报、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央视新闻、红星新闻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