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国家统计局回应人口普查数据质疑:统计口径不一致

新京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回应人口普查数据质疑:统计口径不一致

新京报快讯(记者姜慧梓)国家统计局在5月1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口普查数据与往年公布数据有差异,主要原因是两个数据的口径是不一样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数据上的差异主要是由于统计口径不一致,非普查年份是通过抽样调查推算得到的,存在调查和抽样误差;普查年份人口数据是全面调查获得的,数据更加全面准确。

根据国际惯例,人口普查之后会对两次普查之间的抽样推算数据进行修订。目前修订工作正在进行,将对两次普查之间的总人口、出生人口、城镇化率等相关数据进行修订。

他透露了几个具体数据,2016年,原公布的出生人口数是1786万人,根据普查分年龄人口数据修订后,出生人口为1883万人,增加97万人;2017年,原公布的出生人口数据是1723万人,修订后为1765万人,增加42万人。两次普查间对应的相关年份出生人口平均每年要修订增加大概100万人左右。

新京报记者姜慧梓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