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国家统计局:全年有条件保持价格稳定

界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全年有条件保持价格稳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周一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我国价格形势,全年有条件保持价格稳定,原因主要有:

第一,目前CPI温和上涨,4月核心CPI为0.7%,小幅上涨。从结构上来看,猪肉价格下降,食品价格4月份整体下降,且粮食生产总体稳定,食品价格有望保持整体稳定的状态;

第二,从PPI对CPI的传导来看,下一步,中国的行业门类齐全,产业链条比较长,上游向下游传导逐步递减,从近几年来看,上游向下游传导不明显,下游竞争充分、供给能力充足。

第三,从整个供需来看不支持大幅上涨,中国经济还在恢复中,在需求端,投资和消费还没有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在供给端,整体恢复情况比较好。此外,去年为应对疫情采取的应急性措施正在逐步退出、逐步转向,整个财政货币条件也不支持大幅上涨。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