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澳媒:莫里森说“为与中国的战争做准备是他的工作”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澳媒:莫里森说“为与中国的战争做准备是他的工作”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崔杰通 张晓雅]澳大利亚官员近来频繁谈及台湾问题,继该国国防部长彼得·达顿上个月宣称不能低估台海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后,总理莫里森当地时间12日又称,低估与中国的潜在战争风险是“愚蠢的”,备战是他的职责。这一表态被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解读为“莫里森说准备与中国间的战争是他的工作”。在中澳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下,这样的消息无异于火上浇油。

据《每日电讯报》12日报道,莫里森周三晚间称,“该地区(印太地区)局势紧张,如果澳大利亚认识不到潜在风险,那就太愚蠢了。”他说:“这并不意味着某些事情会发生,但若澳大利亚的任何防长、任何总理都不考虑这些问题、不确保澳大利亚人在这些情况下做好准备,那就是没有尽职尽责。”《每日电讯报》没有在报道中写明莫里森是在何种场合下发表此番言论的。

《每日电讯报》认为,莫里森的这番话是在支持彼得·达顿上个月的一番言论。报道还称,莫里森的最新言论可能在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引发哗然。达顿4月25日接受澳媒采访时曾声称,因台湾问题与中国大陆产生冲突的可能性“不应被低估”。

近一段时间,澳大利亚官员频频爆出有关台湾以及与中国大陆冲突的言论。除达顿外,4月下旬,澳内政部秘书长迈克·佩祖洛公然称,“战鼓”已经敲响,澳大利亚必须准备好“再次派出我们的战士去战斗”。而莫里森5月6日被问及台湾问题时称“我们一直履行支持美国及印太地区盟友的协议”也被解读为“如果中国大陆武力攻台,澳将支持美国及盟友”。再加上澳大利亚自14日开始将与美法军队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东海进行共同训练,被指加入日美欧组成的对华包围网,澳大利亚是否真的“想打一场对华战争”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于镭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遵从美澳同盟条约助台是澳大利亚执政联盟的一贯立场,上个世纪,澳大利亚也讨论过助台问题。时至今日,澳大利亚再度高调重提“助台”,是出于国际国内双重压力。于镭介绍说:“国际上是应美国要求,国内则是出于政治压力。澳大利亚总理必须得到美国支持,如果没有美国支持,既当不上总理也坐不稳总理位置。”他认为,中澳关系一定是澳美同盟下的双边关系,不要将之平等或凌驾于美澳之上。

军事专家宋忠平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澳大利亚叫嚣“做好军事准备”最直接的形容就是狐假虎威,澳大利亚的军事能力非常之弱,劳师远征到台海来招惹中国得到的只能是一败涂地。而且澳大利亚招惹中国必然会承受相应代价,因此澳大利亚必须要三思而后行,“愿意甘当马前卒的小卒子,往往最后会变成弃子弃卒,这会是急于当所谓马前卒的代价”。

澳国内近期频繁出现涉华错误言行,连一些澳政客也看不下去。澳前外长埃文斯近日接受“亚洲在线”采访谈及中国时表示,“当你身处坑中,就不要再给自己挖坑了。”他呼吁澳大利亚要非常谨慎对待那些让中国感到难以忍受的事,小心自己的措辞和政策措施。“因为你必须认识到,中国占我们出口总额的30%以上。”

5月8日,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悉尼先驱晨报》发表署名文章称,50 年来,澳大利亚历届政府都没有在台湾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但过去两周,总理、国防部长等人都惊人地违反了这一共识。陆克文揭露说,堪培拉还有一个最广为人知的秘密:达顿和莫里森之间存在未公开的领导权之争。达顿认为,在自由党内部,中国议题是击败莫里森的最佳工具。为了个人的政治私利,用澳大利亚核心国家经济和安全利益下赌注,这是可耻的。

值得注意的是,澳媒13日并未对莫里森的最新“备战”表态进行大量报道,而是更关心后者周三晚间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SBS)采访时否认自己提及“一国两制”时“说错话”。莫里森本月6日接受澳大利亚一家电台采访谈及台湾问题时说:“我们始终理解‘一种制度,两个国家’的约定,而且我们还将继续遵循我们(关于台湾)的……我应该说‘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政策。”他的发言被不少媒体认为是“口误”,英国《卫报》评论称,莫里森提到澳会遵循“一国两制”,与其所在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的一个中国立场不一致。但莫里森12日对此予以否认,他说:“我们知道与中国之间的状况,也了解他们如何看待区域内的关系,特别是与台湾、香港以及类似性质的事物之间的关系。澳大利亚始终了解这一点,而这是我们政策的基础。”不少澳大利亚外交官员、国会议员对澳媒表示,他们无法理解莫里森的态度。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黄佩妮还指责莫里森为掩盖错误而撒谎。

对此,澳政府13日发布一份正式澄清声明。澳政府发言人表示,“澳大利亚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但澳大利亚与台湾保持着密切和积极的非正式关系,台湾是澳大利亚重要的贸易和经济伙伴。总理对‘一国两制’的评论是与香港有关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早前强调,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澳关系的应有之义。希望澳方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切实谨言慎行,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多做有利于台海和平稳定和中澳关系的事。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