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炮轰中国碳排放?“环保少女”一开口就露馅了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炮轰中国碳排放?“环保少女”一开口就露馅了

来源:瞭望智库

近日,美国一机构发布报告,统计并比较了全球各大经济体的碳排放数据。

该报告一经外媒报道,就引来了瑞典“环保少女”格雷塔·通贝里(Greta Thunberg)的注意。她在社交媒体上就中国碳排放等问题指责中国,质疑是否应当将中国视为发展中国家,并称“除非中国彻底改变路线,否则我们无法解决气候危机”。

中国日报社记者、欧盟分社社长陈卫华很快出现在评论区,他连发四条评论,驳斥通贝里言论之荒谬。

“你的公关团队应该多教给你一点常识。第一,中国人口是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所有成员国人口加起来的两倍,所以中国人均排放量要低得多。第二, OECD国家把大量排放污染的工业放在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别假装你们是无辜的。第三,OECD国家在历史上就是最大的排放者。”

“你居然在捍卫过去200年里碳排放的罪魁祸首们?什么叫‘毁掉未来和现在的生活环境?’你知不知道很多发展中国家甚至都没有电,每天的人均生活费在1美元以下?你希望他们永远这样?”

至于通贝里质疑中国是否应为发展中国家,陈卫华直言“世界银行将中国列为发展中国家,如果有疑问就去问世界银行,他们会给你所有的数据。”

事实上,发布该报告的机构为来自纽约经济研究公司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如果仔细阅读该报告,就会发现除了那些被外媒断章取义的内容外,报告里大部分数据都有力地佐证陈卫华的观点。

一方面,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超过27%的碳排放都来自中国,其次是美国,约占11%。印度首次超过欧盟,排在第三位,约占6.6%。

但另一方面,报告也指出,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的人均碳排放量迄今仍远远低于发达国家。

具体来看,2019年中国的人均碳排放量约为10.1吨,略低于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 更远低于美国的17.6吨,后者的人均碳排放居世界首位。

更何况,中国在过去数十年的节能减排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2019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2005年分别下降18.2%、48.1%,已基本扭转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2018年,中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分别比2005年增加了4509万公顷、51.04亿立方米,成为同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气候科学家莱因哈德·斯图勒也在CNN的采访中表示:“我们不能轻易指责中国是世界上最糟的温室气体排放国。(西方)消费的许多东西都是在中国生产的,其排放量被计入了中国的碳排放。如果考虑到那些基于消耗的排放,我们的碳排放记录就不会那么好看了……”

斯图勒的这一观点和陈卫华反驳通贝里时提到的最后一点不约而同。陈卫华说:“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H&M在瑞典本地制造原材料和服装,瑞典的排放量就会上升。那么如果OECD的5000多个公司都这么做呢?请你好好想想,一视同仁!”

铁证面前,通贝里的言论显得极其可笑。

许多国内网友评论其愚昧无知、虚伪至极,称其是“选择性环保主义者”和西方政客的“玩偶”。

还有网友引用多年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在央视节目《面对面》中的发言作为回应。他的这番话到现在听来仍然发人深省。

“中国人,是不是人?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为什么同样的一个中国人就应该少排,你这个是以国家为单位算的,还是以人为单位算的……我对公平的理解,我把排放权视为发展权,视为基本人权。所以我就是说人与人之间应该有个大致相等的排放空间。”

话说回来,同样是面对环保事件,通贝里在“日本排核废水入海”问题上却态度模糊,三缄其口,与这次急着“跳”出来攻击中国的举动大相径庭。只不过,断章取义、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通贝里,就这样被事实光速“打脸”,又一次暴露了其“双标”和无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