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因一筐橙子结仇 经历半年调解一家人的矛盾终于缓和

正义网

关注

原标题:因一筐橙子结仇 经历半年调解一家人的矛盾终于缓和

正义网宜昌5月13日电(通讯员黄黎明)因一筐橙子,引得父子、婆媳、姑嫂大打出手,最终酿成一起故意伤害案,导致4名家庭成员受伤,其中2人轻伤、2人轻微伤,3名家庭成员成为犯罪嫌疑人。

2020年3月15日,家住湖北省秭归县郭家坝镇某村的邓某和妻子在柑橘田摘橙子,邓某父亲发现后,手持铁锤阻止邓某夫妻采摘。期间,邓某多次推搡时年83岁的父亲,致其倒地受伤。邓某母亲及妹妹先后至柑橘田与邓某妻子发生抓扯,致使邓某妻子倒地受伤。

经秭归县人民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鉴定,邓某父亲、邓某妻子均构成轻伤二级。

2020年9月11日,秭归县公安局以邓某、邓某妹妹、邓某母亲涉嫌故意伤害罪,移送秭归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案件受理后,该院承办检察官经审查,本案属于家庭纠纷引起的伤害案件,家庭矛盾较深,同时案发后现场勘查不及时,关键证据收集不到位,该案在定罪、定性上难以把握。2020年9月至11月,承办检察官先后三次就本案处理及定性问题,提请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

考虑到该案不能简单地按法律规定让双方对簿公堂,这样即便赢了官司却输了亲情,本着“案结、事了、人和”的办案原则,2020年11月,该院分管检察长王新带领承办检察官,会同公安机关前往案发地查看现场,请案件被害人指认、模拟案发现场,听取被害人意见,并现场释法说理,进行调解。但因陈年土地纠纷问题尚未解决,且老人年事已高,再加上邓某兄长介入后拒绝调解,要求追究邓某刑事责任,现场调解无果。

之后,承办检察官先后多次以电话和单独约谈的方式联系四名当事人,反复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喻之以利,但双方积怨已深,矛盾仍然不能化解。

2021年4月1日,分管检察长王新再次带队前往郭家坝镇了解该案中土地权属纠纷情况,并与镇综治办、司法所召开联席会,就该案的矛盾调处情况、社会稳控措施等进行商讨。

经过深入走访调研,查症结、找病根,2021年4月28日,在分管检察长王新主持下,特邀村镇两级综治办负责人及律师代表、公安机关、双方当事人及辩护人开展第二次深度调解会,会上,围绕双方积怨症结所在,对症施策。在经历了半年多的调解无果后,双方矛盾终于缓和,最终表示愿意和解。

目前,案件后续工作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