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为了攻击中国 他们竟“咬上”福奇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锐参考 | 为了攻击中国,他们竟“咬上”福奇……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文/姜涛)特朗普已经下台,但他在任时对中国的疯狂攻击不仅被某些美国政客继承下来,还有愈发疯狂的迹象。

这不,为了攻击中国,连美国被认为是“抗疫英雄”的福奇最近都被盯上了。

据美国《国会山日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11日,一场激烈辩论在美国参议院上演——听证会上,就到底有没有资助过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安东尼·福奇与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发生激烈争执。相关视频被多家媒体报道后,很快登上了社交媒体热搜榜。

根据报道,听证会上,保罗指责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简称NIH,NIAID是其下辖单位)与中国政府合作,并为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的一项研究提供资金。按照保罗的说法,新型冠状病毒是在“武汉实验室制造的,然后由于某种事故或故意释放而以某种方式逃脱了”。

这一指控无疑是荒谬的。且不说新冠肺炎病毒到底从何而来都尚未有定论,世卫组织的病毒溯源调查报告也白纸黑字指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来自实验室泄漏”,而科学领域的跨国界合作,什么时候也成了疯狂政客眼里的“原罪”?

这一指控无疑又是非常恶毒的,或者也可以说是相当阴险的。在污蔑了中国的同时,也栽赃了福奇——这个特朗普执政时期公开不配合政府防疫步调的“反骨”科学家:按照保罗的假说,正是由于福奇的资助,才导致病毒的“产生及泄漏”,暗通中国和制造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罪名就双双“坐实”了。

对于这样的指控,一向遵循科学原则的福奇当然不接受,他当场罕见激动反驳,称这是“完全,完全和完全不正确的”。

福奇说,尽管NIH确实在武汉实验室资助了一个项目,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对人造超级病毒进行“功能获得”研究。

所谓“功能获得”是一种有争议的研究形式,即改变基因组以赋予病毒新的属性。这种研究即便在美国也受限制,而福奇过去曾倡导这项研究,或许正是因为这段过去,保罗等共和党政客才自以为抓住了福奇的“漏洞”。

事实上,这也并非共和党第一次抛出此类论调——早在保罗之前,前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去年就曾疯狂攻击福奇。在今年3月底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纳瓦罗大谈阴谋论,污蔑福奇是“新冠之父”,声称其资助的武汉实验室对病毒进行“基因改造”,使病毒传播到美国。

虽然纳瓦罗等人早已人去楼空,但共和党一些政客不仅仍死咬福奇,还将矛盾升级到了参议院,逼迫福奇不得不公开接受质询作出回应,可见共和党对该阴谋论污蔑效果的自信——只要敢说,就不怕没人听。

然而,但凡有心者,只要稍微关注一下公开资料,就能看出上述指控有多么站不住脚:过去数年里,美国一家非政府组织“生态健康联盟”的确一直与武汉病毒所进行合作,深入研究蝙蝠体内的冠状病毒如何传播到人的路径。但这一研究的生发对象是多年前的SARS,与新冠病毒毫无瓜葛。2014年,“生态健康联盟”得到了NIH通过NIAID提供的数百万美元有关蝙蝠研究的科研拨款。作为合作伙伴,武汉病毒研究所也间接分得一部分经费。

双方的合作是富有成效的,经过中美两国科学家密切合作,针对这项研究发表过至少20篇研究报告和追溯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谱系,大大帮助了业界对抗冠状病毒的药物研发,也有助于改进各国的病毒防控策略。

但去年,美国因抗疫不力遭受越来越多指责时,特朗普政府以“研究目标并非优先项”为由施压NIH中止了该研究,当时,美国政府这一做法遭到全球77名诺贝尔奖得主联名反对。然而当我们回过头来看,即便没有疫情,该合作恐怕早晚也会被断供,因为特朗普政府执意要在经贸、科技等多领域与中国“脱钩”,疫情的出现令美国右翼政客和媒体找到突破口,他们不断渲染“病毒实验室起源”,只是为了加速达成这一目标。

如此看来,一些共和党政客对福奇的攻击就有了逻辑解释:既能推卸抗疫不力的责任,也能借“敲打”福奇来延续对中国的围堵。《华盛顿邮报》的文章就直接说,共和党试图借这次指控将疫情归咎于福奇。文章指出,人们早就知道,美国卫生机构为武汉病毒研究所提供了资金,因此有理由问问提供这笔资金是否是个好主意,但并没有证据表明,这种资助违反了美国法律,甚至没有证据表明它助长了新冠肺炎疫情。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面对共和党的攻击,福奇似乎总是陷入孤军奋战。就在上个月,来自俄亥俄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吉姆·乔丹指责福奇提出的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是“剥夺了美国人的自由”。而保罗作为特朗普的政治盟友,与福奇结怨更深。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城市圣马特奥火车站,一名乘客戴着口罩坐在火车内。4月30日,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延长了在公共交通上强制戴口罩的要求,这一规定将一直持续到9月13日。(新华社)

很多美国网友也并不认同对福奇的指责,他们在线diss(批评)保罗。有人说“你到底想证明什么?难道我们可以通过思想或者祈祷的力量消除病毒吗?”“保罗遵循特朗普的策略,只是撒谎。”还有位网友的留言很有代表性:“福奇是医学专家,他们(医学家)是对抗这一切的人,多听少说。你没有资格去说教或质问。”

正如中国外交部此前多次指出,病毒溯源问题是严肃的科学问题,翻炒低劣的谎言和谣言无助于查明事实真相。希望美方一些人回归理性和理智,真实地去面对现实,能够通过自身加强努力和国际合作,最大限度地去维护美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要拿出一个大国应有的样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