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央视:言必称“规则”的美国政客欺世盗名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国际锐评丨言必称“规则”的美国政客欺世盗名

七国集团外长会近日在伦敦结束。如外界所料,中国再次成了会议的“影子主角”。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会上声称,美国目的不是遏制或压制中国,而是努力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真是荒唐至极!作为国际秩序的最大破坏者,美方哪来的底气要求他国遵守国际秩序?它口中所称的“国际秩序”到底是为谁服务?

自今年1月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动不动就拿 “规则”“国际秩序”说事,俨然一副多边主义旗手的模样。但百天之后,外界失望但并不意外地发现,美方所说的规则不过是“霸权规则”“小圈子规则”;美方所称的多边主义,不过是拉拢盟友的“集团政治”。换句话说,相比前任赤裸裸地推行单边主义,现任政府扯了面“多边主义”旗子披在外头欺世盗名,实则本质并无不同,都是企图令别国屈从于美国主导的单极独霸的世界秩序。

以不干涉内政原则为例。这是《联合国宪章》重要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但是一直以来,美国干涉他国内政的行径还少吗?在本次G7外长会上,美国再次纠集盟友对中国内政说三道四进行施压,比如声称成立一个所谓“香港之友”组织,分享相关信息和关切等等。难道干涉他国内政,就是美方维护的“国际秩序”?

美国还长期无视禁止非法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胁这一国际法基本原则,多次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2003年,美国以一小瓶白色洗衣粉栽赃伊拉克,在未得到联合国授权情况下对伊发动攻击,造成数十万人伤亡。违背国际法输出动乱与战争,难道是美方维护的“国际秩序”?

此外,美国把国际组织当成想来就来、说走就走的游乐场,对世卫组织、世贸组织等公然搞胁迫,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而据联合国统计,截至4月初,美国仍拖欠联合国会费12.37亿美元,占会员国全部欠款总额的一半。一个拒不履行国际义务的美国,有什么资格谈“国际秩序”?

世界上只有一个国际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全球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那些动辄拿“规则”压人的美西方一些国家,才应该真正遵守国际规则。

事实上,在评价本次G7外长会上,很多国际媒体与分析人士不约而同地使用了“淘汰”一词。比如《欧洲观察家》网站强调,G7该被淘汰了,完全是过去的“遗产”。英国知名学者马丁·雅克发文说,“再见吧,G7。你曾经主导世界,但如今你只是世界越来越小的一部分”。

G7外长会得到如此评价并不冤。它以所谓全球决策班子自居,但并未聚焦当下全球面临的三个最迫切问题——抗疫、环保和经济复苏,反而对多国内政指指点点,让集团政治成为会议主流,无异于开历史倒车。

今年年初,G7领导人曾发表共同声明信誓旦旦地承诺,“将使2021年成为多边主义的转折点”。然而,事实证明,G7的所谓多边主义不过是以少数国家的规则定义国际规则,以少数国家的秩序取代国际秩序,完全是“伪多边主义”。

当今世界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话时强调,“各国应该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办事,不能搞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不能借多边主义之名拼凑小圈子,搞意识形态对抗”。这样的声音,才是走到新十字路口的世界真正所需。(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