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加拿大学者调查:中国民众对中国政府信任度升至98%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加拿大学者调查:中国民众对中国政府信任度升至98%

中新网5月6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报道,加拿大约克大学社会学教授加里·吴(Cary Wu)在该报网站上刊文称,其研究调查发现,“中国政府对新冠大流行的处理实际上增强了其合法性”。数据显示,中国公民对国家政府的信任度提高到98%。

据报道,在2020年4月下旬,中国武汉市解封“重启”后不久,吴教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在线调查。其团队与17名中国学者合作,从全国53所大学招募了600名学生,由此开展1对1的网上采访,确保样本来自各个地区,同时调查保证受访者保持匿名。最终,来自31个省级行政区的19816名中国公民接受了访问。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8年的世界价值观调查(World Values Survey)显示,95%的中国民众表示,他们非常对中央政府相当信任。

而吴教授团队此次的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公民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提高到98%。与2018年相比,中国民众对当地政府的信任程度有所提升——91%的人表示,他们信任或完全信任当地的乡镇级别政府。县级政府信任度提升至93%,市政府达94%,省政府达95%。

报道称,“这些数字表明,中国民众已经越来越信任各级政府。”

吴教授团队的调查还询问受访者,自从疫情暴发以后,他们对于政府的信任度有何变化。近半数(49%)受访者表示,自疫情以来,对中央政府更加信任;48%的受访者表示信任度在疫情前后不变。

而民众对政府如此信任,意味着什么?

吴教授团队的调查数据显示,疫情期间,1%的中国公民对中国政府持消极愤世的态度;55%的民众持弥散性信任,44%持特定信任。

报道指出,这些调查结果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出于政治恐惧的虚假陈述”。其发现也与其他调查学者反复显示的结果一致。调查研究还显示,“中国民众确实毫无畏惧地表达了他们对政府的真实态度。”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