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听党史忆初心||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

福州大学

关注

原标题:听党史忆初心||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

来源:福州大学

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

1946年6月全面内战爆发,国民党依仗军事优势,对解放区实行全面进攻,我军奋起自卫,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粉碎敌军企图。国民党军队被迫改全面进攻为对山东和陕北解放区的“重点进攻”。根据战争形势发展,刘邓大军遵照“以主力打到外线去,将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在外线大量歼敌”的指示,打破国民党军围追堵截,从黄河岸边跃进至大别山,把战争从解放区引到国民党统治区。

千里跃进的开始

毛泽东紧急密电

(来源:中央档案馆)

1947年7月29日,在鲁西南前线指挥作战的刘伯承和政委邓小平收到了一封来自毛泽东的紧急密密电。密电强调,现陕北情况甚为困难,希望刘伯承,邓小平率领部队尽快向大别山跃进,以协助陕北打开局面。尽管只有简单的几句话。刘伯承和邓小平却感受到了毛泽东罕见的焦急心情。占领大别山可切断国民党军津浦、平汉和陇海三条交通线,还能东慑南京,西逼武汉,瞰制中原,直接威胁敌人长江防线,以及长江以南广大地区的统治,迫使敌人的主力从山东,陕北回援,从根本上改变战局。

千里跃进的出发

1947年春,刘邓大军北渡黄河后,发起鲁西南战疫,随后,毛泽东又指示陈赓,谢富治集团渡黄河南进,向豫西,陕南,鄂北进击,至此排除了刘邓大军出豫西的可能。8月上旬刘邓大军十二万人开始向大别山进军,这个出发日期比原定的8月15日提前了整整八天,经历连续作战已经疲惫不堪的刘邓大军,为什么又要提前出发呢?

挺进大别山线路图

从8月1日起,鲁西南地区连日大雨,黄河水位猛涨,滦口水位已经从2米,暴涨到了30.3米,随时面临着决堤的危险,而蒋介石更是扬言,要炸毁鲁西南的黄河大堤,水淹刘邓大军,与此同时,蒋介石又抽调了九个师的兵力,开往鲁西南地区围攻刘邓大军,敌情和水情都刻不容缓,因此刘伯承和邓小平决堤提前实施跃进,开始了人民解放战争史上的历史性转折此战是解放战争的一个伟大转折。

千里跃进的成功

在这一历史转折关头,中共中央军委以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组成战略突击队,在各解放区军区的策应和后面两路大军的配合下,采取无后方的千里跃进的进攻样式,直捣国民党军统治的大别山区创建了大块革命根据地,至27日,刘邓大军已全部渡过淮河,分别占领固始、潢川等县城,完成了挺进大别山的任务,像一把利刃插进国民党军的战略纵深,威胁其首都南京和武汉两大重镇。

刘邓大军出太行

(来源:新华社)

此战共歼敌8500人,其中俘敌4400人,毙伤4100人 ,胜利完成了千里跃进大别山的空前壮举,为转入全国性的战略进攻奠定了基础,这一创造性的战略决策,独特的战略进攻样式和丰富的作战经验给毛泽东军事思想增添了新的内容。

我们在缅怀刘邓大军丰功伟绩的同时,不要忘记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是革命先辈的崇高夙愿,也是我们今天肩负的光荣使命。刘邓大军所铸就的革命精神,是我们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营养剂;是我们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深厚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