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七国集团外长伦敦碰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不会遏制中国崛起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七国集团外长伦敦碰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不会遏制中国崛起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七国集团(G7)外长会5月3日至5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这是疫情爆发以来七国集团代表首次举行面对面会议。这次会议的焦点包括各国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气候变化、朝鲜、俄罗斯及伊朗问题,以及西方国家如何应对中国崛起。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5月3日表示,有必要努力打造一个热爱自由的国家的全球联盟,但他同时表示,这次会议的目的不是试图遏制中国或压制中国,但要确保中国“遵守规则”,西方是在捍卫“基于国际规则的秩序”。

5月3日,路透社以《告诉中俄,西方国家还没结束》为标题,报道了这次会议。路透社评论称,西方国家希望凭借这次会议修复特朗普时代被破坏的盟友关系,并团结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扩大盟友,共同应对“中国的崛起”。

七国集团外长会5月3日开始,这次会议主要议题将包括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疫苗合作、保障发展中国家女性教育权益等,以及如何应对中国和俄罗斯。轮值主席英国下个月将主办G7成员国领导人峰会,本周的G7外长会议的另一大目的也是为此做好铺垫。

这次会议的一大重要议题,就是西方国家如何应对“中国崛起”。路透社在报道中称,中国在过去40年惊人的经济和军事崛起被视为近年来最重要的地缘政治事件之一,与1991年苏联解冷战结束一样重要。

对于中国崛起议题,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与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一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美国的目的不是“阻止中国崛起”,而是“维持世界秩序”。

他说:“我们的目的不是试图遏制中国或压制中国,而是确保中国‘遵守秩序’,西方将捍卫‘以国际规则为基础的秩序’,不受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国家的颠覆企图的侵害。”

这与他在会议召开之前的表态相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5月2日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采访时表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有军事、经济和外交能力来削弱、挑战当前世界秩序的国家,美国并非要阻止中国崛起,“而是维护这种基于规则的秩序”。

不过,他在节目中随后“话锋一转”,无端污蔑中国“继续窃取至产权,且在国际秩序上咄咄逼人”。

除了应对中国崛起以外,西方国家还希望扩大增加盟友,以团结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共同应对“中国的崛起”。在5月3日的发布会上,布林肯表示,有必要努力打造一个“由热爱自由的国家”组成的全球联盟。

在本次会议上,英国还邀请了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南非以及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的外长。当地时间周一上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先与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就一系列议题举行会谈,内容包括新冠疫情、气候变化以及朝鲜核武器和弹道导弹问题等等。

对于“团结共同价值观盟友”一事,英外交大臣拉布5月3日表示:“我确实看到,志同道合、价值观相同、希望保护多边体系的国家正在增加,我们可以看到,有种趋势正在发生转变,即志同道合的国家聚集在一起,它们足够灵活,能够合作。”

七国集团由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组成,俄罗斯1997年加入后成为八国集团。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后,俄罗斯被排除在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