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俄媒:中国单身人群带火“孤独经济”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俄媒:中国单身人群带火“孤独经济”

参考消息网4月23日报道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4月21日发表题为《中国单身成年人超2亿,带火“孤独经济”》的报道称,在中国,越来越多的成年人选择单身生活。

据了解,2018年,中国有超过2亿单身成年人口,其中有超过7700万成年人是独居状态,他们没有孩子,也不与父母或亲戚同住。预计到2021年底,中国独居成年人数量将接近1亿。

报道称,单人家庭数量的增加在中国开启了新商机。在单身消费者中,超过40%的人会把钱花在个人娱乐上。与此同时,已婚人群中进行这项消费的比例不超过27%。

中国现在有为单身人士服务的咖啡馆、餐厅和点餐服务。商家还推出了专为一口之家设计的厨房用品和旅游服务。

此外,人工智能产品也成为“孤独经济”的一部分。带语音功能的智能音箱市场正出现爆炸式增长——2019年这种音箱的全国市场出货量达4589万台,同比增长近110%。

报道还称,在中国,很多宠物饲主是单身成年人。养宠物的人也有社交:他们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自家宠物的照片和短视频。

尽管“孤独经济”在中国的火热壮大了消费市场,但单身人群的扩大令人口学家深感担忧。研究显示,中国的结婚登记数量已从2013年的1347万对降至2020年的约813万对。

报道称,与此同时,离婚登记数量持续增加,从1987年的58万对升至2020年的约373万对。在结婚数减少和离婚数上升等因素影响下,出生率也逐年下滑,这同样引发了人口学家的忧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