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城市更新行动计划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北京发布

关注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城市更新行动计划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4月22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城市更新行动计划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一季度我市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但依然面临不少挑战。要全面、客观、冷静分析形势,既看经济指标,又看市场主体感受;既看经济运行态势,又关注新情况新问题。要立足首季看全年,紧紧围绕“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集中精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抓好投资和消费,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和储备,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坚持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政策力度不减,落实对小微企业等的减税降费政策。实施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一揽子专项行动计划,狠抓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数字经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子”联动。围绕“七有”“五性”,加强民生保障工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接诉即办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就业扩大、居民收入增加、物价平稳、生态环境改善,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指出,城市更新既是转变城市建设发展方式,由依靠增量开发向存量更新转变,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拉动投资消费、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重点抓好老旧小区更新改造这个硬任务,改善市民群众居住环境。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加强适老化改造,有事与居民商量着办。加强科技赋能,注重运用新技术和绿色建筑新材料,提升智能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大改革力度,研究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的政策机制,形成整体打包、项目统筹、综合平衡的市场模式。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推动城市更新项目落地实施。

会议研究了《2021年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指出,要加快完善基层公共卫生预防控制体系,做实社区(村)公共卫生委员会,按照“一村一室(站)”原则补齐村级卫生服务机构短板。加强疾控机构能力和标准化建设,用足用好政策。把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长期坚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重大疫情救治能力,推进负压病房和重症监护病房建设,做好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加快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推进疫情快速监测联防联控平台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人才支撑。完善卫生健康法治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范俊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