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对比中国,“现在,我们落后了”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对比中国,“现在,我们落后了”

又“对标”中国?布林肯警告美国必须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与中国竞争,“现在,我们落后了”

在基建上誓言赶超中国的拜登政府,现在又打算在新能源领域“对标”中国?

“现在,我们落后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4月1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发表讲话时称,应对气候变化的“乏力”将对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他警告说,美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已经落后中国,并呼吁加大对绿色技术的投资。

根据美国国务院官网公布的演讲实录,布林肯当天表示,“如果我们不能领导可再生能源革命,很难想象美国能在和中国的长期战略竞争中获胜。现在,我们落后了。中国是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电池和电动汽车的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它拥有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可再生能源专利。”

(布林肯4月19日在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发表讲话。)

布林肯接着说道,“如果我们不迎头赶上,美国将错失以一种反映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的方式来塑造世界气候的未来的机会,我们将丢掉无数美国民众的就业机会。”

对比中国,“现在,我们落后了”

当天的演讲中,布林肯还提到了美国政府关于气候问题的相关外交政策。其中包括将气候危机置于美国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的核心位置、援助受气候问题影响严重的国家等。

CNN注意到,布林肯发表此番讲话正值美国主办全球气候峰会前夕。就在几天前,拜登气候问题特使克里也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

在布林肯这番表态前几天(4月14日至17日),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访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回应克里访华时曾表示,中美双方强调气候变化是对人类生存发展严峻而紧迫的威胁。中美两国将加强合作,与其他各方一道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危机,全面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的原则和规定,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作出贡献。双方将继续保持沟通对话,在强化政策措施,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低碳发展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