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海军发布“辽宁”号航母照片,“军机”是怎么泄漏的?

新民周刊

关注

原标题:美海军发布“辽宁”号航母照片,“军机”是怎么泄漏的?

中国海军,未来可期!

文 | 海上客

日前,美国海军官方网站高调晒出一张照片——

美海军官网晒出的照片照片居中位置,是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而近处,两个美国海军军人似乎在近距离观察之。看那架势,跷着腿,很是放松的感觉。

台湾地区媒体瞬间很带感似的,竟然评价称,美军“不把解放军战力放在眼里”。

在海叔看来,这张照片细节值得玩味。

第一处细节,是美军到底怎么拍摄这张照片的。按说,所谓“军机不可泄漏”,无论是否故意为之,美军发布这张照片时,其是如何拍摄的,不该很容易地就被人破解吧?当美国海军官方网站发布此张图片的时候,确实有网友猜测,这张照片的拍摄角度、镜头是怎样的。譬如有网友认为,两军海上相遇,“辽宁”号和美舰不可能像公园划船那般接近,于是猜测摄影者是用长焦镜头,起码是用70-200mm镜头拍摄云云。

网友从美军官网直接获取了照片信息然而,有意思的是——竟然就有中国网友直接从美军官网扒下这张照片,发现竟然几乎是原图。只需手动对着图片按一下鼠标右键,拍摄信息就全呈现出来了——拍摄日期可能是4月4日,相机型号是佳能EOS 5D Mark IV,镜头光圈8.9189,曝光时间1/100秒,ISO速度是400,没用闪光灯,镜头焦段——16-35毫米变焦镜头。很明显了,美军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用的是广角镜头。这么算下来,确实,“辽宁”号与美舰很近、很近了。难怪两个美军军人跷着腿,连个望远镜都不用,就在那看着“辽宁”号!从这俩美军戴着的帽子上,可以看出美舰的编号——DDG 89,也就是“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

美海军官网照片图注从美国海军官网上所晒照片图注可以看出,这张照片确实是4月4日拍摄,拍摄地点是菲律宾海。图中俩美军分别是罗伯特·布里格斯中校与理查德·斯莱中校,他们正是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马斯廷”号的舰长和大副。“马斯廷”号隶属于美国海军第71特遣部队/第15驱逐舰中队,这是美海军最大的驱逐舰中队,也是美国第七舰队的主要水面部队。海叔注意到,微信公众号“人民海军”4月5日消息称,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海军大校介绍,“辽宁”号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而@南海战略态势感知 4月3日消息,据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信号,4月3日零时左右,美海军“马斯廷”号驱逐舰出现在东海长江口附近海域,并一路向南。该舰3月27日从日本港口横须贺出发,径直前往东海,针对性明显。

可见,“辽宁”号和“马斯廷”号甚至都不能称作偶遇,而是一场双方都有备而来的相遇。既然如此,谁怕了个谁了!

第二处细节,是中美航母编队的规模。按说,“辽宁”号是非核动力、苏联时期设计,本世纪在中国改装的一艘航母,比美军10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来说,“辽宁”号差距明显。然而,这次“辽宁”号航母编队南下,共6艘舰艇,包括055型万吨大驱“南昌”号、两艘052D驱逐舰“成都”号和“太原”号、一艘054型护卫舰“黄冈”号、901型补给舰“呼伦贝尔”号。海叔感觉,这可是参考美军航母打击群编队的编制法配备的啊。美军“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这次进入南海,却只有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拉塞尔”号驱逐舰、提康德罗加级“邦克山”号巡洋舰的护卫。美军的航母编队规模似乎很是缩水啊!按说,美军尼米兹级航母编队的标配,不可能只有3艘舰,甚至只有中国航母编队的一半规模。

“罗斯福”号航母难道是美军航母编队有什么新舰,或者舰只上安装了什么最新武器?使得战力倍增,而缩减战舰规模?显然不是啊!“邦克山”号可是一艘使用了35年以上的老舰,五角大楼多次申请该舰退役,但美国国会屡屡不批啊!反观中国“辽宁”舰编队中,“南昌”号万吨大驱,某种程度上颇有巡洋舰的范儿,且是一艘刚服役的新舰,信息化程度相当高。

“辽宁“号编队海叔并不是说中国航母编队的战力已经超过美军——毕竟“辽宁”号是滑跃起飞的苏联时期旧航母改装,即使如今新入列的“山东”舰,也仍采取滑跃起飞,且中国目前装备的航母,无论吨位、动力还是起降能力,都与美军有不小的差距。但“辽宁”号身边的带刀护卫倒是真的不比美军差啊!

中国海军,未来可期!

第三处细节,则是美国在和台湾当局唱双簧。在美军公布“辽宁”号照片的时候,台湾当局鼓捣台湾地区一些媒体,在忽悠。一些台媒称,台军可监测追踪大陆歼-20战机的雷达车发生“泄密事件”。这真是滑稽了——台湾地区有这种设备吗?还是在想让大陆相信台湾当局有对付歼-20的设备?台军另外向媒体透露,台湾空域划为监视、警告和摧毁三个区域,30海里是阻止大陆军机接近的红线,对进入摧毁区的大陆军机可以开火。这分明是朝解放军喊话:你们的军机不要贴得太近了。这真是呵呵了。单以美军在菲律宾海拍摄到“辽宁”舰来说,这种区域,是大洋决战之地吗?显然不是!更遑论台湾?海叔要说,航母对航母,那是大洋决战的戏码。而“辽宁”号的作战目的,本不是和美军航母大洋决战。至于对台作战来说,更绝非大洋决战。这种情况下,台湾地区的一些戏码,根本没有演的必要。跟着一张照片瞎起什么哄!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