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三轮制裁后,华为高管透露下一步如何走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三轮制裁后,华为高管透露下一步如何走

“今年的目标还是活下来,过去两年我们的主要时间是应对不断的制裁,今年会讨论一下如何走,到哪里去,如何活得更好。”4月12日下午,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对华为现状进行了解读,并公布了华为面向未来的五大战略方向,包括增强软件投资、加强先进工艺弱相关产业投资和智能汽车部件产业投资等。

徐直军表示,2021年,华为依然面对挑战,包括美国对华为的制裁、疫情的反复、地缘政治带来的不确定性,对华为而言,产业的韧性是优先的指导原则,而华为去年开始一直在优化产业组合。“我们力争软件能力五年周期内提升一个台阶,以减少芯片空缺的影响。”

而对于汽车业务,徐直军坦言目前是华为业务中最重要的业务之一,今年在汽车部件的研发投入超过10亿美元。

减少对硬件依赖

面对芯片业务的受制,华为曾表示,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对于全球化的产业生态可能是毁灭性的连锁破坏,毁掉的可能将不只是华为一家企业。

在此前的业绩会上,华为称过去仅仅是华为对美国的供应商采购是100亿-200亿美元的水平,但现在很大一部分(订单)让其他供应商拿走。对于非美国供应商, 面对美国不合理的要求也在想方设法避开美国的影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其实从产业界来看没有赢家。

而在本届分析师大会上,徐直军进一步阐述了华为在芯片上的遇到的困难以及应对方式。

“2018年底,董事会通过了一个决定 ,投资20亿美元提升软件能力,在5年周期内,软件工程能力再提升一个台阶。通过软件提升,来减少对芯片的依赖,打造差异化,我们也在看软件方面的机会,加大投入,提升软件和服务的收入。”徐直军在分析师大会上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记者表示,云的核心是软件,这也是近期调整的出发点。

上周五(4月9日),华为发文对云业务进行了新的人事任命,在此次任命中,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被任命华为云董事长,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被任命为华为云CEO,同时Cloud BU新增两个副主任,彭中阳和陶景文分别负责企业业务和流程IT。

在外界看来,这是一次高规格的人事任命。对于这一调整,徐直军对记者表示,华为希望强化软件的组织,让它不要和硬件有太多牵连,来实现软件的增长。

对于芯片的储备以及美国制裁,徐直军称持续的伤害还在继续。“过去两年,美国对华为进行了3次制裁,对华为的伤害是很大的,伤害会持续显现,制裁对全球产业链的伤害更大,欧洲、日本等都在加大对半导体的投资,欧洲明确强调,投巨资实现半导体自主。同时,美国制裁还造成全球企业恐慌性备货,尤其是中国企业,加剧了全行业的供应紧缺。”

他表示,华为或许将长期处于实体清单中,现在整体战略都是围绕着这一前提所做的布局。“要让整个半导体产业回归正常商业秩序,根本答案是重建全球信任、恢复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合作。”徐直军表示,华为不能在幻想下制定战略,如果是这样的话,华为就“死”了。

持续加大汽车赛道投资

在面对未来的战略举措中,华为提到,除了优化产业组合,尤其是增强软件能力外,还包括了推动5G价值全面发挥,定义5.5G,牵引5G持续演进;以用户为中心打造全场景无缝的智慧体验;通过技术创新降低能源消耗、实现低碳社会以及努力解决供应连续。

此外,在分析师大会现场,徐直军重点提及了华为对汽车赛道的重视。华为认为,汽车产业是未来十年最具颠覆性的产业之一。

“华为将加大对自动驾驶投资,推动汽车行业的智能化、网联化,为华为带来长期战略机会。”徐直军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记者表示,华为也在投入汽车零部件,尤其是自动驾驶软件,推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帮助车企造好车。“最近余承东还在和车厂积极合作,看看怎么帮助车企卖车。”

徐直军表示,华为目前已经与三家车企合作伙伴进行深度合作打造三个子品牌,包括北汽的ARCFOX极狐,以及重庆长安和广汽的两个子品牌,但名字还没想好。华为合作的品牌不会很多,今年第四季度打上“华为inside”标识的智能汽车将陆续推出。

“我们设计了‘华为inside’的品牌,以后大家看到这个车上有这个品牌,就知道是华为参与了。不是所有合作汽车都会有这个logo,只有使用了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才会有这个logo。”徐直军说。

对于为什么华为不自己造整车,徐直军称,2018年华为在三亚一次会议上决定华为不造车,这个决策到现在没有改变。“之前华为跟多家车企交流过,产业界不需要华为牌汽车,需要华为ICT能力。虽然不造车,但华为也想跟车企合作开创一些好的商业模式,我们会选择合伙进行深度合作,通过华为inside方式赋能车企,真正把我们的车面向未来。”

徐直军说,智能汽车BU目前是华为功能最完整的BU,今年华为在智能汽车部件研发投资达到10亿美元。“我们智能汽车团队告诉我,他们的技术是最好的,可以做到1000公里无干预自动驾驶,这比特斯拉就好多了。”

此外,在现场,徐直军对5G发展现状以及6G技术准备进行了回应。

在5G业务方面,徐直军表示,全球5G进展超预期,2020年底,140张5G网络,5G用户数超3.3亿,加大5G 2C发展力度,加快4G向5G网络的迁移,5G 2B的市场主要还是在中国市场,华为参与了其中大多数,包括钢铁、煤矿等行业。同时,华为提出5.5G愿景,希望5G再向下走一步。

“而6G将在2030年左右推向市场。”徐直军表示,虽然目前大家还不知道6G是什么,但为此做的技术准备还会继续。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