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村霸成立“十八兄弟会”连任村支书12年,叫嚣要统治村庄100年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村霸成立“十八兄弟会”连任村支书12年,叫嚣要统治村庄100年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记者 陈浩洲

为充分展示三年来依法重击黑恶势力的丰硕战果,近日,由全国扫黑办与中央广电总台联合摄制的六集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在央视播出。3月31日晚播出的第六集《长治久安》,讲述了河南省洛阳市兴华镇董寺村原党支部书记狄治民涉黑案的细节。片中首次披露,狄治民成为“一把手”后,曾叫嚣要统治村庄100年。

在董寺村村民们眼里,原党支部书记狄治民有着两张面孔,一张是农村基层组织的带头人,另一张是涉黑组织的带头大哥。

董寺村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政府每个月都会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然而这些用来保障民生的低保到了董寺村却变了样。狄治民利用手中的权利克扣低保户的低保金,并以此为要挟,让这些村民为他们家从事劳动。

村民赵三民说,“干了六年活,也没要到一分钱,(狄治民)还拿着匕首戳人。”村民雷海生复述狄治民的话说,“别看是国家的钱,我说你是低保户,你就是低保户,说你不合格,你告到天边也不行。”

狄治民在董寺村曾连任村支书12年,这样一个无恶不作的村霸,为何能在一次次换届选举中当选连任呢?专题片披露,早在1997年,狄治民就以家族成员为主,在村里成立了“十八兄弟会”,借助家族势力成为了村中一霸。

2005年,村里换届选举村主任,志在必得的狄治民参加了竞选,然而在选举当天,候选人杨成的票数比他的高。看到竞争对手得票领先,自己当选无望,狄治民给在场的“十八兄弟会”成员使了个眼色,他的儿子就带人冲到了台上大闹会场。

选举当天有几百名村民在场,大家眼睁睁看着狄治民带人撕烂选票箱,将竞争对手打得倒地不起,却没人敢吱声。

按照程序,董寺村需要重新进行选举,然而,当时兴华乡(后改为兴华镇)的党委书记知道这件事后,非但没有追究狄治民的责任,反而在不久后,直接任命狄治民为董寺村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后来狄治民又被直接任命为村委会主任。

这次竞选后,狄治民在全村无人敢惹,成为村主任的狄治民暴力与权力并用,更加霸道蛮横,原村党支部书记也被迫辞职,狄治民开始身兼村党支部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两职。

为了在全村一手遮天,狄治民连续提拔了多名“十八兄弟会”成员进入村委会担任职务,他还利用手中权力,对农村低保扶贫工程款项大肆克扣,常年虚报冒领,侵占私吞国家下发的各项惠农扶贫资金。

专题片还首次披露,狄治民在2005年成为董寺村村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后,对外宣称姓狄的要在董寺村统治100年,“我死了之后,我儿子继续做村主任,我儿子死了我孙子做,整个董寺村都是我们姓狄的。”

随着扫黑除恶的号角在全国吹响,狄志民的美梦被扫黑铁拳砸得粉碎。2018年8月27日,狄治民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2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专题片披露,在狄治民涉黑案中,因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先后有9名公职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其他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53名公职人员被追责问责,其中包括兴华镇四任镇党委书记、两任派出所所长。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