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大案收网之际,市委书记开绝密会议部署

新京报

关注
《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第一集《战略决断》

原标题:大案收网之际,市委书记开绝密会议部署

3月26日晚,由全国扫黑办牵头,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6集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在央视播出。

在第一集《战略决断》中,深度剖析了山西“柳林首富”陈鸿志涉黑案、安徽蚌埠“刘氏兄弟”涉黑案、江西抚州宜黄陈辉民涉黑案、“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等。

“政事儿”注意到,去年6月全国扫黑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介绍,宜黄“7·12”陈辉民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系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省目前最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000年以来,陈辉民、陈辉发陆续纠集多名刑满释放人员在抚州市宜黄县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经营黄赌毒,牟取非法经济利益,影响十分恶劣。

片中披露,在该案收网之际,抚州市委书记召开绝密会议部署。公开信息显示,当时抚州市委书记为肖毅,今年3月已卸任。

据报道,2018年上半年,江西省公布了公众安全感和扫黑除恶满意度调查结果,抚州市宜黄县在全省排名靠后。江西省和抚州市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必须查清宜黄群众对什么不满意。

调查发现,与陈辉民、陈辉发团伙相关的案件多达62起,涉及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买卖枪支等,共致6人死亡、3人重伤,暴力特征和社会危害在江西省罕见,这其中,代号“7·7”的持枪杀人案最为反常。“7·7”案件发生在2005年7月7日,陈辉民持枪将一个同伙枪杀,最终却以过失致人死亡罪仅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半。

一个持枪暴力犯罪团伙作恶14年之久,却至今没有被依法铲除,陈氏兄弟背后的社会关系网显然非同寻常。要斩断这样一个黑色链条,需要自上而下的强力推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之后,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亲自抓,党政同责,层层传导压力,成为了攻坚疑难案件的重要抓手。把扫黑除恶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各级党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统筹各方面资源和力量。

专题片称:2018年7月12日,在中共抚州市委办公室,由市委书记主持召开了一次级别为绝密的会议。

抚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建林出镜说,“这个案子最怕的就是跑冒漏风,万一走漏了一丁点消息,就有可能造成整个案子搞不下去。这次会议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就是对宜黄陈辉民、陈辉发涉黑组织进行开火。同时决定提级管辖,由市公安局直接侦办。”

2018年7月14日凌晨3点,抚州警方雷霆出击,主犯陈辉民、陈辉发以及30多名主要组织成员全部落网。此案缴获的枪支、弹药和管制刀具让人触目惊心。

报道称,深挖彻查这起涉黑大案背后的“保护伞”,是整个案件的最大难点。为了破除阻力,做到不漏一人一罪,江西省委主要领导到办案一线实地了解案情。

“包括时任(宜黄县)公检法三长在内的三个一把手都卷进去了。压力也好、阻力也好,来自这里。在这种情况下,省委给了决心,不管涉及到谁要彻查到底。”江西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扫黑办主任林强说。

坚持党的领导,自上而下,高位推动,再大的“保护伞”也遮不了、挡不住。涉案的10名“保护伞”最终被依法判刑,45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2020年6月5日,江西省高院维持一审原判,陈辉民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等20项罪名,被依法判处死刑。这个盘踞在江西宜黄14年之久,残害群众、称霸一方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终于在扫黑风暴中得到了应有的严惩。

报道称,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必然有“保护伞”为其撑腰;黑恶势力屡打不绝,必然有“关系网”为其庇护。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是扫黑除恶进行到底、荡尽黑恶的决胜底气。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