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针对中国 她还是一点没变!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针对中国,她还是一点没变!

希拉里声称“美国将持续支持台湾防御”,网友讽刺:是售台武器还是消化库存?

据台湾“中央社”3月23日报道,美国前国务卿、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当地时间22日宣称,中国大陆未来可能对台采取军事行动,美国将持续支持台湾防御。她还敦促美国在军事、经济等领域投入必要资源,与多国重建关系一同约束中国大陆。不过,对此说法,有网友讽刺,“‘支持台湾防御’,是继续卖给台湾不入流的武器装备,还(是)消化美国不入流的库存货呢?”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FR)当地时间22日举办视频座谈会,邀请希拉里与CFR会长哈斯(Richard Haass)讨论外交政策议题,两人谈及美国对台海是否该从奉行数十年的“战略模糊”转向“战略清晰”。

据报道,希拉里声称,观察中方近期对台论调,美方须严肃以对,若不谨慎处理,中国有朝一日可能对台采取军事行动。她宣称“我们与台湾关系非常明确,会持续支持台湾防御”,但她也说,这必须嵌入美中潜在合作与竞争关系的广泛观点中,没有人想和中国陷入严重冲突。

不过,对于希拉里“支持台湾防御”的说法,有网友讽刺,“‘支持台湾防御’,是继续卖给台湾不入流的武器装备,还(是)消化美国不入流的库存货呢?”↓

也有人表示,“中国外交国防独立自主,美国有什么能力约束中国,讲话也要先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找这个失意政客大说ㄍㄢˋ话(干话)又要浪费多少纳税人的血汗钱?还要出动这么多讼棍账号护航,都免费吗?”↓

针对美国对台“战略模糊”政策话题,美国知名亚洲问题专家包道格去年7月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分析说,这种“战略模糊”带来的两面性看似可以使低阶官员无法逾越真正敏感的红线,但现在的美国官员并没有真正理解台湾问题的敏感和爆炸性。就台海局势演变而言,发展为重大危机事件的可能性较小,但一旦发展后果却很严重。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有日媒炒作已过去数日的美日外长与防长“2+2”会晤内容,据《日经亚洲》消息,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1日宣称,美日防长在会谈中一致同意,如果中国大陆和台湾发生军事冲突,两国将进行密切合作。

对于美日外长防长“2+2”会晤的联合声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7日曾回应称,中国在台湾、涉港、涉疆、南海、钓鱼岛等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如磐石。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国本土距离南海8300多英里,却常年派军机军舰在南海开展军事演习和抵近侦查。大搞炫耀武力、胁迫威逼的正是美国。台湾、涉港、涉疆问题都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美日联合声明无视有关问题的历史经纬,罔顾事实和真相,不过是美日狼狈为奸、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明证和诬蔑抹黑中国的恶劣例证。赵立坚还表示,日本为满足阻遏中国崛起复兴的一己之私,甘愿仰人鼻息,充当美国战略附庸,不惜背信弃义、破坏中日关系,不惜引狼入室、出卖本地区整体利益。这种做法令人不齿,不得人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