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等事项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等事项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市委书记蔡奇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代表参加。

上午,代表团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蔡奇代表说,完全赞同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去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实际,勇于担当,主动谋划,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大力推进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国家安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立法,在关键时期、关键问题上发挥了独到作用,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持和保障。今年年初,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决定,这是支持北京加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的有力举措。北京市始终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首善标准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成绩。

李伟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是一篇旗帜鲜明、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近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执行大会决议决定,突出体现了大事难事勇担当善作为、立法工作节奏快质量高、人大监督抓得准督得实等特点,在非凡之年交出一份“非凡”答卷,为地方人大立了标杆。我们将紧扣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落实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工作理念,着力提升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刚性,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刘伟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适应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党和国家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实际,围绕中心和大局、服务国家和人民,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依法开展监督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定位,对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新判断,对监督工作提出新理念,对报告完全赞成。

下午,代表团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寇昉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法检两院的工作,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数据翔实,回应了人民关切。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工作各方面;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坚持改革创新,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大提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审判队伍素质,审判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敬大力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为大局服务、担当作为。法检两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两个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工作,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责和检察职责;重视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干部队伍;重视推进司法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深化诉讼制度改革;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建议加强审判工作和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科学构建审判和检察专业体系,尽快完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体系。

下午,代表团还审议了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修改稿,代表们一致表示赞成。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