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代表团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 蔡奇陈吉宁李伟参加

北京发布

关注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代表团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 蔡奇陈吉宁李伟参加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市委书记蔡奇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代表参加。

代表们一致认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确保“爱国者治港”得以落实的制度性安排,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实现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要之举,意义重大、功在当今、利在长远。决定草案完全合宪合法、正当合理。代表们一致表示完全赞成、坚决拥护。

蔡奇代表说,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自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坚定支持香港止暴制乱,坚决惩治乱港分子,实现香港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有力维护了香港安全稳定。决定草案全面贯彻、体现和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抓住了治理香港乱象的关键,是确保中央对香港全面管治权和特区有效管治的必要之举和治本之策,对于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对于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意义。由全国人大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并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决定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具有充分的正当性和合宪性,符合“一国两制”方针,符合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规定,也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和广大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北京作为首都,要带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齐心协力推动“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陈吉宁代表说,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是全国人大行使宪制权力、履行宪制责任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维护特别行政区宪制责任和宪制秩序的政治要求,顺应了香港人民求善治、求稳定、求发展的愿望,体现了推动“一国两制”事业、保持香港长治久安的历史担当,适时必要、合宪合法、正当合理。我完全拥护、坚决支持。“爱国者治港”是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题中之义,是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是完善民主政治的伟大实践,按照这一原则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必将促进香港民主制度健康发展,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推动香港实现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李伟代表说,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全国人大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这是党中央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决定草案从制度机制上全面贯彻、体现和落实了“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体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具有坚实政治基础、法治基础。我们坚信,从国家层面对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修改完善,必将为实现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王皓 刘菲菲 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