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是拜登上任以来,北京向华盛顿发出的最尖锐警告之一”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这是拜登上任以来,北京向华盛顿发出的最尖锐警告之一”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视频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引起境外媒体高度关注。

坚定维护核心利益

据时事社北京3月7日报道,王毅7日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绝不允许核心利益受到侵犯”,对不断施压的美国进行牵制。这是美国拜登政府1月20日上台以来王毅的首次全国人大会议记者会。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7日报道,王毅敦促美国停止干涉这个亚洲国家的内政,这是拜登总统上任以来北京向华盛顿发出的最尖锐警告之一。

报道称,王毅7日在记者会上批评美国“动辄打着所谓民主、人权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他指责这种政策“在世界上制造了诸多麻烦,甚至成为动荡战乱的根源”。

王毅在北京的全国人大会议期间说:“美方应早日意识到这一点,否则这个世界仍将不得安宁。”

与此同时,王毅重申,中国愿意与美国合作,消除关于全球经济和气候的共同担忧。

报道指出,虽然中国外交官们均对中美关系在拜登上任后得到改善持乐观态度,但他们也表示,华盛顿有责任修复特朗普执政四年期间造成的损害。

报道还提到,王毅7日在回顾中国去年的外交时,提到了北京“坚决反对世界上的霸权霸道霸凌”和“坚决顶回对中国内政的无理干涉”。

此外据美联社北京3月7日报道,王毅7日警告说,拜登政府应当放弃前总统特朗普支持台湾的“危险做法”。

王毅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王毅说:“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余地,没有退让空间。”

他说:“我们敦促美国新一届政府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彻底改变上届政府‘越线’、‘玩火’的危险做法,慎重和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力促地区局势稳定

据时事社北京3月7日报道,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就中国实施海警法一事表示,“不针对特定国家,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强调该法的正当性。另一方面,王毅强调重视日中关系、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方针。

王毅指出:“中日关系的改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他说,双方可以通过对话沟通增进了解,建立互信。

关于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和明年的北京冬奥会,他说:“双方完全可以也应该相互支持,共襄盛举,使这两场盛会成为加深两国人民友好感情的平台。”

另据俄罗斯卫星社北京3月7日报道,王毅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南海面临的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风险主要来自域外。

王毅指出,这几年中国和东盟国家所做的努力充分证明,地区国家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智慧妥善管控分歧。接下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还是要继续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排除干扰,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二是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共同维护好南海的总体稳定。

此外据台湾中时新闻网3月7日报道,中国与印度因为边界冲突关系紧张,经多轮谈判后,双方同意脱离接触。王毅表示,事实再次证明,单方面制造对抗解决不了问题,重回和平谈判才是正道,中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边界争议的立场是明确的。

报道称,有印度媒体问及中印边界问题和中印关系。王毅说,边界争议是历史遗留问题,不是中印关系的全部,应当妥善管控,同时通过做大做强合作,为解决边界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展现大国责任担当

据埃菲社北京3月7日报道,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日下午在答中外记者问时强调,中国反对搞“疫苗民族主义”,不接受制造“免疫鸿沟”,更抵制任何把疫苗合作政治化的企图。

王毅表示,目前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授权使用中国疫苗,中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正在得到各国广泛认可。

王毅强调,中国期望所有具备能力的国家都能尽力向有需要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让各国人民用得起、用得上。

他指出,中国将会继续与各国团结合作,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而不懈努力。

另据塔斯社北京3月7日报道,王毅7日说,中国已决定向联合国维和人员捐赠疫苗,也愿意向准备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们提供疫苗。

他说,中国已经并正在无偿向69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

此外据路透社北京3月7日报道,中国7日表示,计划设立新冠疫苗接种点,以便在海外为中国公民接种疫苗,并愿意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向准备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们提供疫苗。

报道称,王毅当日在年度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态。中国已经研发了几款疫苗,并且已开始疫苗接种工作。

他说,中国愿意向准备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们提供疫苗。中国将于明年举办2022年冬奥会,而夏季奥运会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在日本举行。

据报道,中国已经表示,它计划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

报道称,巴西、印度尼西亚、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已开始接种中国疫苗。

报道提到,在当日的记者会上,王毅说,中国反对搞“疫苗民族主义”。他还表示中国抵制任何把疫苗合作政治化的企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