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 | 反腐拍蝇增强群众获得感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 | 反腐拍蝇增强群众获得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谋发展、惠民生。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们表示,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对因疫情遇困群众及时给予救助,新纳入低保、特困供养近600万人,实施临时救助超过800万人次”“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组组数据清晰标注了过去一年的民生成就,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大家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社会最关切的问题抓起,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说,随着党中央一系列惠民富民政策的实施,攸关群众生活的惠民项目、资金密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也呈现出形式多样、手段多样、表现多样的新情况,如何精准监督、精准施治是对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考验。“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决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新征程承载着新目标新任务,也蕴含着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新期盼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持续纠治就业就学、医疗卫生、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常松说,要用好巡视巡察、信访举报、“政风热线”等数据资源,加强分析研判,找准整治重点,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推动监督下沉,持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从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情况看,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大多发生在基层。对此,大家表示,维护群众利益必须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把基层监督做实,持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要健全基层监督体系,及时发现、查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介绍,该省注重发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村(居)纪检委员作用,加强对群众身边问题的近距离、可视化监督;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推动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去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2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万人。

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突出问题,是践行初心使命的长期课题。四川省连续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去年还在发改、住建、卫健等领域开展系统治理,推动解决了“问题楼盘”办证难、农民工工资兑付难等一批长期困扰群众的“心病”。

“我们将继续用好专项治理这个抓手,拿出‘专’的精神,保持‘专’的力度,通过一项项有效整治、一次次精准监督,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雁飞说。

深化标本兼治,铲除微腐败滋生土壤

基层“微腐败”,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大家认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必须深化标本兼治,铲除“微腐败”滋生土壤。

“在严厉惩治的同时,要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责任部门健全制度、加强教育、优化治理,从根子上解决问题。”陈辐宽代表举例说,该省在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过程中,坚持查办一起案件、治理一个领域,推动交通运输、建筑工程、商贸市场、矿产资源等行业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修复当地的政治生态和市场环境,还群众一方安宁。

滕佳材代表说,产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基层个别干部“私心重”“想捞一把”的主观错误,也有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客观原因。“对此,我们把着力点既放在严惩上,又落在以强监督促进强监管上,与扶贫、民政、水利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互通、线索双向移送、监督联合开展的机制,共同维护群众利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