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张全收代表:建议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维护监管机制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张全收代表:建议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维护监管机制

“农村各类集体资产维护和监管的长效机制缺失,使用周期短,几年后又新颜变旧貌,既浪费资源又伤害民心。”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张全收提交建议: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维护监管长效机制十分必要。

张全收说,近年来,本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得到满足。同时,农村积累了大量的集体资产,这些资产包括农村道路、饮水、垃圾处理、照明、文化娱乐、环境等民生设施,极大程度提升了农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然而,一旦这些基础设施出现问题,却没有相应的维护方与维护资金。

例如,农田灌溉工程,深打机井、铺设电缆一步建成,工程竣工检查验收后项目结束,维护和监管费用却没有来源,没有设立农村集体资产专项监管维护项目,加上农村集体经济相当薄弱或基本没有、基层财政捉襟见肘、长效管理机制没有建立,所以这些设施一旦损坏只能废弃闲置或重新争取立项建设,浪费严重。

张全收建议,乡村振兴的涉农基础设施项目,要和后续的维护监管同规划同立项同实施,决不能“建而不管”;同时,加强对涉农设施项目质量的监管和控制,基建项目形成集体资产前要建立工程质量档案,严格落实质量责任终身追究制;在顶层设计上,建立农村基础设施维护和监管资金来源渠道,由国家相关部门规划设立农村集体资产维护修缮专项资金,确保有钱办事,实现农村集体资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