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里赞代表:制定未成年人社矫统一规范

正义网

关注

原标题:里赞代表:制定未成年人社矫统一规范

正义网北京3月6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徐日丹)“随着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修订和即将实施,需要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制度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委员、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里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里赞代表指出,目前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缺乏统一工作细则和统筹协调机构,社区矫正、家庭教育行政配套人员不足等现实问题。他举例说,根据社区矫正法相关规定,社区矫正主要由司法行政部门实施,由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居委会、村委会等予以协助。但现实是,不起诉或假释、缓刑未成年人数量逐年增多,但司法行政部门基层工作人员数量不足,导致跟踪矫正无法全员覆盖。 

里赞代表建议,涉及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的各部门应尽快统一制定工作规范,特别是针对不捕不诉、缓刑假释及监外执行涉罪未成年人的矫正出台统一的程序性规范和认定标准,进一步明确专门学校、普通学校、家庭教育、社区跟进等矫正工作内容。 

里赞代表呼吁建立专人跟踪机制,设立专人和专项资金,对每个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跟踪了解,如发现不良行为或违反社区矫正法相关规定的,及早通知相关部门予以处置,从而起到预防犯罪的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