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军:妥善解决失独家庭养老问题

北京日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军:妥善解决失独家庭养老问题

一个家庭中,独生子女去世后,夫妻又不能再生养或者不愿意领养子女,这个家庭便成为失独家庭,养老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呼吁,应适当调高失独家庭经济扶助标准,成立专项帮扶基金,建立多元化养老模式,加强心理救助,妥善解决失独家庭面临的养老问题。

陈军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失独家庭的老人不仅身体机能在逐渐衰退,而且在心理上也承受着巨大的空虚感。整个家庭面临经济、情感等方面无法挽回的损失,往往会陷入情感封闭、与社会脱节等境地,接下来的养老就成为严重问题。

“经济扶助在失独家庭生存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失独家庭维持日常生活的经济来源之一。”陈军说,应适当调高失独家庭经济扶助标准,加大政府公共财政投入,提高失独家庭扶助金,满足日常生活开支。成立专项帮扶基金,将社会团体及慈善组织捐赠的部分善款放到基金中,用于补助失独家庭的老人养老、医疗等方面的花费,适当提高失独家庭经济补偿,缓解失独家庭生存压力。

除了经济扶助外,陈军建议,还要建立多元化养老模式。如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社区工作人员定期上门与有自理能力老人交流聊天,进行精神关怀;对无法自我照顾的失独老人,社区可提供上门服务,如提供一日三餐、家庭卫生清理等。推行“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志愿者与失独家庭结对,开展定期上门服务,志愿者将获得志愿服务时间积分,根据服务时长兑换相应回馈。探索吸纳社会资本建立专门的失独家庭养老院,便于老人得到专业人员照顾。

“失独家庭的心理创伤也不容忽视,政府应加强心理救助及人文关怀。”陈军建议,社区通过引入专业社工定期开展失独家庭心理辅导讲座,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帮助失独家庭走出心理阴霾。农村地区可先对村干部进行心理培训,再由村干部定期走访失独家庭,疏导消极情绪。依靠民间团体与社会组织,组织专业志愿者与失独老人沟通交流。由社区牵头驻地单位、协会、团体等组织开展文娱或公益活动,帮助失独老人迈入新生活。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