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李彦宏委员:中国牢牢抓住了智能经济的发展机遇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代表委员谈成就 李彦宏委员:中国牢牢抓住了智能经济的发展机遇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率先实现由负转正,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

3月5日,《人民日报》刊发稿件《极不平凡的一年 载入史册的答卷(新征程再出发)——听代表委员谈成就、说感想、话奋斗》。代表委员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复苏的脚步、来之不易的正增长,标注着“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分量。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之一。

“中国牢牢抓住了智能经济的发展机遇,在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浪潮中,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李彦宏委员表示,在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方面,人工智能将病毒全基因组二级结构预测时间从55分钟缩短至27秒,提速120多倍。据了解,2020年,百度研究院宣布向各基因检测机构、防疫中心及全世界科学研究中心免费开放线性时间算法 LinearFold ,以及世界上现有最快的 RNA 结构预测网站,以提升新型冠状病毒RNA空间结构预测速度。

同时,李彦宏委员表示,智能地图应用可动态显示当前所在地的疫情多维实时信息,为一线抗击疫情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2020年疫情期间,百度地图上线发热门诊地图,累计覆盖全国360余座城市上万个发热门诊;百度地图“复工地图”可以展示各个店铺、商场、场所的营业状况,让用户快速了解哪些商户已恢复营业、营业时间段,“复工指数”“复工返程攻略”等功能,让后疫情时期的出行更为便捷,让市场更加繁荣。

与此同时,疫情期间百度利用自身的AI能力也提供了智能外呼、抗疫机器人、AI口罩检测、AI快速测温等多个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未来,在公共卫生的监测、新药研发和疾病诊断等方面,人工智能大有可为,它可以提高检测的灵敏性与准确性,缩短新药研发的周期、降低新药的研发成本,提高医疗诊断的准确性和效率,这些将使人类在面对健康问题时更加主动,同时也将带动经济增长。

此前,李彦宏委员认为,当前国家倡导的新基建,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在交通、能源等领域大大提升效率,推动经济增长。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能够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从而为GDP贡献2.4%-4.8%的绝对增长。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一致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度将持续面向社会开放人工智能服务,与生态链上的中小企业和开发者携手前行。”李彦宏委员表示。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