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用中国绿卡不能申请微信支付宝?复旦大学教授说要解决外国人的这个难题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用中国绿卡不能申请微信支付宝?复旦大学教授说要解决外国人的这个难题

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外国人永居证)好看却不好用。虽然证件背面说明称“可以在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住宿、通信、工作、税收和社会保险、财产登记、诉讼等事务时单独使用”,但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教授丁光宏在调研中发现,这些场景基本难以使用或使用受限,最终不得不用护照解决问题。这让中国绿卡含金量失色不少。

究其原因,一方面外国人永居证的号码类型与身份证号码不同,前者由3个英文字母和12位数字组成,后者由18位数字组成。在不少互联网平台上,输入永居证号码自动跳出“证件号码错误”。

另一方面,丁光宏发现,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外国人永居证未被等同于居民身份证。在线下使用过程中,外籍人士在银行开户、医院挂号、酒店住宿、申请实名制手机号时,均被要求额外提供护照。在线上使用时,包括注册支付宝账号、微信账号申请、个人随申码生成、医院预约挂号等重要场景中,可选证件类型中都没有外国人永居证这一选项。

“外国人永居证既能有效缓解外籍人士使用护照不便情况,也是想通过相同‘国民待遇’吸引高层次外籍人士到境内工作生活。”丁光宏说,当前的使用情况与发放证件的初衷不相符合。

他由此建议,各地区要明确将外国人永居证作为与居民身份证、护照、军官证同等法律效力的证件类型。特别是在公共事业服务部门,包括税收、社保、银行、通信、医疗、教育等部门应率先更新系统选项,让持证外籍人士线上和线下办事更顺畅。

“还要设计更贴合居民身份证号码的证件号段。”丁光宏建议,外国人永居证也可采用纯数字18位号段,分别代表所在国家或地区、申请证件所在城市及地区、出生年月、性别等内容。

上海是我国最早颁发外国人永居证的城市。丁光宏呼吁,作为外籍人士普遍使用永居证需求最强烈的地区,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应率先破除壁垒。“建议几座大型城市尽快将外国人永居证国民待遇问题纳入方案中,尽快缓解当前使用受限的情况,也为后续其他城市能更有效地使用做好引领示范作用。”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洪俊杰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朱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