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出任浙江大学癌症研究院院长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出任浙江大学癌症研究院院长

又有一名院士加盟浙江大学。

据浙江大学新闻办旗下微信公众号消息:3月3日,“浙大欢迎您”丁健院士求是讲座教授暨浙江大学癌症研究院院长聘任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原浙江省人大副主任郑树教授出席仪式;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代表学校对丁健院士的加盟表示欢迎,并为其颁发浙江大学聘书,佩戴校徽。

丁健院士表示,浙大肿瘤学科一直以来坚持临床导向,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愿与各位同仁一道共克学科难题,勇担时代使命。

周天华表示,丁健院士的加盟将能带领浙江大学癌症研究院开启新征程,打造创新协同机制,加强医药联动、医工信结合全链条的整体创新和产学研互动,努力建设生命健康科创高地。

据浙江大学方面介绍,丁健是肿瘤药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药学院院长;长期从事抗肿瘤分子靶向药物研发和个性化研究,领导建立了符合国际规范的抗肿瘤药物筛选和药效学评价体系。近年来,其研究领域从肿瘤蛋白激酶领域逐步拓展至表观遗传、肿瘤免疫微环境等新兴前沿,前瞻布局了“抗肿瘤药物研发-敏感标志物探究-耐药机制探明-联合用药方案制定”四位一体药物转化研发平台。

浙江大学方面还透露:2020年1月,围绕国家战略急需、国际学术前沿和人类疾病与健康面临的重大问题,学校统筹布局学科发展,成立了浙江大学癌症研究院,将以重大恶性肿瘤筛查、早诊早治及预警干预、肿瘤药物研发等为主要研究方向,服务国家健康重大需求。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浙江大学近年来通过“求是讲座教授”模式吸引众多高水平人才加盟,其中不乏院士级别学术大咖。例如,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经绥、中国科学院院士毛明、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都是通过这一模式和浙江大学实现合作。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