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总理报告首提“长租房”,如何发展?代表委员齐支招

中新经纬

关注

原标题:两会闻风|总理报告首提“长租房”,如何发展?代表委员齐支招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6日电 (熊家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明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还首次提到“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对此建言献策。

建议“租购同权”落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谈及长租房市场,姚劲波建议,加快完善市场监管体系,防范行业风险。持续加大房源有效供给,并向新市民群体倾斜。稳步推进“租购同权”落地,充分保障租房者权益。

马化腾则表示,长租房要关注用户的资金安全,必须严格纳入监管。

2021年,多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及要发展租赁住房市场。海南省提出,出台租购同权办法,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及时处置长租房违约风险隐患。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租购并举”,重庆则提出“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2021年1月底,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公开指出,“从长远来看,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需要‘租购同权’进一步落地、落实。”姚景源建议,扶持规模化、专业化的长租企业长效发展,同时加快推动住房租赁条例出台,坚持规范与发展并举,有助于推动长租房市场不断完善优化,促进我国住房租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聚焦大城市住房问题

关于大城市住房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建议,允许大城市与周边县市、城乡建立联动,加大大城市辐射的周边中小城市住宅供给,分担大城市住房压力,化解供需矛盾,同时带动周边小城市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表示,“城市更新是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的路径之一。”他认为,当前城市更新还面临很多难点和堵点,还存在很多认识上的误区。

连玉明建议,提升城市更新质量,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破解城市功能再造难;二是强化基层协商,破解百姓利益协调难;三是创新多元共治,破解市场主体参与难;四是突出数据赋能,破解资源要素整合难;五是推动活化传承,破解文化遗产保护难。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认为,解决大城市的住房问题,关键点是要解决新就业的大学生和新进城市人群的居住问题。抓住这个关键点,再通过租赁市场和共有产权的市场,能够缓解原有居民的生活和住房改善。

多地规范住房租赁市场

今年来,宁波、南京、北京、上海等地发布政策,从管理住房租赁企业经营活动、给予奖补等方面,规范、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监管方面,上海要求推行实名从业制度。建立房地产经纪和住房租赁行业信用信息平台。对违法违规的机构和从业人员,通过部门信息共享,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将严重失信主体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北京提出,住房租赁企业向承租人收取的押金应当通过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建立的专用账户托管,收取的押金数额不得超过1个月租金。

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方面,3月3日起施行的《南京市空间要素保障创新计划和若干配套政策》中明确:扩大租赁住房土地供给,鼓励自有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宁波市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中提到,支持租赁住房筹集。对配套完善的新建租赁社区按住房建筑面积给予1000元/平方米奖补,对其他新建类项目给予800元/平方米奖补。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在调研时指出,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加大土地、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长租房供给,多渠道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学生住房问题。(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