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看看部长们说了什么

中国新闻周刊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看看部长们说了什么

我们完全能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如何看待政府提出的6%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脱贫攻坚完成后,乡村又如何振兴?中国人到底能不能端牢自己的饭碗?“种子芯片”被卡脖子的问题又如何解决?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直面上述公众关心的问题。

何立峰: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官方提出了6%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引发诸多关注。那么该如何看待这一目标?

何立峰说,去年情况非常特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叠加各种因素,中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经济总量突破了101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7.2万元,相当于1.05万美元。这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创造了条件,夯实了更厚实的基础。

何立峰表示,从今年1、2月份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的走势,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1、2月份出口增长可能超过50%,PMI等先行指标一直保持在50%以上,用电量、发电量的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20%以上,铁路日装车量等货运指数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10%以上。这都说明,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的韧劲很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因此,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

他分别从三大产业的角度分析称,从第一产业看,经过多年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中国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有了极大的提升和改善,如果不发生特别重大的自然灾害,今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是可以实现的,全国基本口粮可以实现自给。

从第二产业看,经过多年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传统制造业正在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中国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的优势日益凸显,前景可期。

何立峰强调,目前比较困难的是第三产业,难点、问题、堵点相对比较多,特别是酒店住宿、客运服务、旅游娱乐方面的问题要多一些,中小微企业困难会大一些。各地方、各部门正在会同相关方面,大力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难题。“我们相信,是可以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

刘昆:减税降费不搞“急刹车”

为促进经济发展,近年国家持续实施减税降费。今年减税降费如何做也备受关注。

据刘昆介绍,“十三五”时期,国家累计减税降费规模超过7.6万亿元。特别是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在财政收支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新增减税降费的规模超过2.6万亿元。

在今年,制度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将继续实施。近年出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的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实施;阶段性的减税降费政策适时退出,对2020年出台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在研究论证基础上,部分适当延长执行期限,部分到期后停止执行,不搞“急刹车”。

小微企业税费优惠尤其受到官方关注。刘昆说,在落实好相关普惠性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力度,提高小微企业活力和发展后劲。

刘昆还提到,各级财政部门将算大账、算长远账,克服眼前收支压力,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更好发展。

唐仁健:乡村建设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将有哪些具体的考虑?

唐仁健说,前段时间一些地方搞乡村建设出了一些问题,“我想强调的是,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明白,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他表示,搞乡村建设一定要照顾农民的感受,体现他们的需求,不能主观意志,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唐仁健指出,经过八年的努力,脱贫攻坚已经完成,“两不愁三保障”都解决了,农村的基础设施和社会面貌变化很大。但目前,农村基础设施很多只是到了行政村,村以下到户还有很多卡点和堵点。他介绍了下一步乡村建设行动要做好的三方面工作。

第一方面,编好规划。按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县一级的国土空间规划要基本编制完成,在此基础上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之所以强调实用性,就是要照顾农村的特点和农民的需要,方便他们改善生产生活。

第二方面,建好硬件。第三方面,抓好软件。力求让农村的上学、医疗、养老条件更好一点,保障水平更高一点。

对于粮食安全问题,唐仁健表示,对于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中国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我们完全能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对于“农业的芯片”种子问题,唐仁健说,要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力求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