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疫情让“海淘”成为新生活方式,跨境电子支付平台安全吗?政协委员这样呼吁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疫情让“海淘”成为新生活方式,跨境电子支付平台安全吗?政协委员这样呼吁

新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当人们宅在家里,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海淘”成为了许多人“跨越”国境买全球的方式。全国政协委员周锋认为,目前的跨境支付方式难以兼顾便利与安全,阻碍了跨境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的扩大,呼吁建立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市场监管体系及信用体系。

跨境电商涉及通关、支付、物流、结汇各个环节。目前我国跨境支付方式主要为第三方支付工具统一购汇支付和利用境外电子支付平台接收外币支付两种,但这两种方式都很难同时兼顾便利与安全两方面,极大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同时,跨境物流命脉掌握在跨国物流巨头的手中,UPS、FedEx、DHL等控制了世界原材料采购物流的50%、贸易物流的60%-70%、快递市场的70%-80%、物流供应链对外直接投资的90%,而我国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物流企业较为单一,出口商品超过60%是通过邮政系统物流配送。

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一方面由于交易的商品种类繁多、频率快、单次交易体量普遍偏小,企业或个人在通关、结汇、退税等环节容易出现堵塞;另一方面由于须通关的跨境商品、包裹、快件、邮件等数量日益庞大,海关的监管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周锋建议,优化通关、支付、物流、结汇等服务支撑体系。一是由海关总署牵头建立对跨境电商企业的认定机制,建立交易主体与报关服务的关联体系;二是完善跨境电子支付体系,允许试点支付企业办理境外收付汇和结售汇业务;三是在保税区、通关、检验检疫、工商等与跨境物流配送相关环节,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

跨境电子商务需要跨国信用体系支持复杂的交易环境。但由于各国、各地区的法律规范存在差异,电子商务信用标示缺乏统一标准。周锋认为,国际公认的跨境电子商务信用管理体系尚未建立,这给跨国电子商务活动带来了较大的风险。

对此,他呼吁建立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市场监管体系及信用体系。完善跨境电商政府监管服务的法制规范体系和信用制度,健全跨部门的日常协作配合机制,建立政府监管服务和信用云系统,逐步完善跨境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加强对我国跨境电商平台及电商企业的规范与监管,打击跨境电子商务中的假冒伪劣以及违反知识产权行为,规范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市场行为,引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方向。加强与主要贸易伙伴及相关国际组织的电子商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合作机制。

此外,由于跨境电子商务的商品来源较为复杂,品牌众多,进货渠道多样,包括品牌工厂、直营店、折扣店,甚至个体商店等,数量巨大,种类丰富,质量良莠不齐,给商品的知识产权确权带来了非常大的难度。即使发现了知识产权侵权的行为,司法诉讼和追偿索赔非常困难。

周锋建议,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采取防范措施,严厉惩罚侵犯知识产权非法行为。具体包括:加大对海关执法相关人员的知识产权内容培训,摸索出一条适应我国特点的知识产权风险管理体系;借鉴国外较为先进的知识产权保护举措,根据商品种类设置不同数量标准,从而限制海关监管人员自由裁量的权利,避免由于裁量失真所造成的监管纠纷。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曹飞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雍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