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把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开到街道!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把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开到街道!

撰文| 祁梦竹  高枝  

3月3日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西城区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并在什刹海街道主持召开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他强调,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抓好首都党的建设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

位于西城区文华胡同的李大钊故居是党的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之一。蔡奇察看故居陈设,在“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对联前驻足,详细了解展陈改造提升情况。他指出,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故居是他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要做好保护传承利用,丰富展陈形式,讲好故居里的革命故事,让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随后,蔡奇以“四不两直”方式来到什刹海街道兴华社区,检查社区党建、基层治理等情况。在厂桥胡同,蔡奇沿途察看环境卫生状况,看到文明宣传栏内容设置不规范,要求及时清理更新,加强规范管理。居委会里,社区工作者正通过电话进行社区居委会换届前的选民登记。蔡奇详细询问接诉即办、基层减负等情况,“居民反映最多的是胡同停车难。”社区工作者说。蔡奇向大家道声辛苦,说,停车难是共性问题,要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居民自治,有事大家商量着办。社区治理不是小事,而是为民服务的大事。你们是社区治理的润滑剂,要多说暖心的话、多做贴心的事,把社区打造成“居民之家”。

蔡奇在什刹海街道工委主持召开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了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听取了关于社区治理20条措施落实情况的汇报。来自西城区、朝阳区、东城区、大兴区的街区(村)干部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会议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抓好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保护传承利用。

会议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实施干部治理能力提升计划,抓好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改革,强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完善党建引领下居委会、业委会(物管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会议要求,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化民生领域监督,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政治巡视,健全巡视整改促进机制。压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内的管党治党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增强履职意识,形成抓党建合力。

市领导陈雍、魏小东、张家明、杜飞进参加。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