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接种新冠疫苗后可以喝酒、吃辛辣食物吗?北京疾控权威回应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接种新冠疫苗后可以喝酒、吃辛辣食物吗?北京疾控权威回应

目前,全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中。接种新冠疫苗后能否喝酒、吃辛辣食物?会有哪些不良反应?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针对市民关心的若干问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微信号发布科普提示,回应市民关切。

问题一:接种完疫苗是否可以喝酒、吃辛辣食物?

答:实际上正常的活动、饮食不影响疫苗效果,也无需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但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热、乏力、甚至恶心、腹泻等症状时,应适当调整饮食、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更不要酗酒或暴饮暴食。

问题二: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头痛发热,还有接种部位局部的红晕,或者出现了硬块,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这样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

问题三: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答:接种对象完成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现场工作人员会告知受种者接种新冠疫苗常见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后续健康状况观察、处置建议以及联系方式等。回家后出现了不良反应相关症状,报告接种点工作人员,必要时及时就医。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蒋若静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