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东方网:蔡英文的“凤梨计”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东方网:蔡英文的“凤梨计”

这几天,台湾岛沉浸在一片悲催之中。原因无他,是2月26日大陆宣布,因虫害问题自3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菠萝(台湾称凤梨)。这个消息仿佛捅了马蜂窝,民进党当局的执政及党务机器高速发动起来,他们没有去检讨凤梨的虫害问题,而是掀起民粹操作。从蔡英文、赖清德到一帮子民意代表,个个义愤填膺,要大家“吃凤梨,挺农民”,有要拿台湾“自由凤梨”换澳大利亚“自由红酒”的,有要把民进党党徽图案中那个“岛形”换成凤梨状的,更有台湾名嘴号召每人每天吃18公斤凤梨,总之,就是全台吃凤梨,对抗大陆政治打压,一波“反中仇陆”的戏码迅速在岛内蔓延起来。

前几天还表示愿意与大陆开展“有意义对话”蔡英文怎么变脸变得这么快呢?翻翻岛内最近的政治目录,你就知道蔡英文是多么需要一个“大陆打压”的桥段来隐护,真是打瞌睡捡到枕头,蔡英文就势施了个一箭数雕的“凤梨计”。

首先通过凤梨风波向美国告状交差。最近几个月来,蔡英文数次一边鼓吹“反中抗中”论调一边表示愿意与大陆开展“有意义对话”,岛内各色媒体大赞蔡英文“善意”,要大陆“接招”。大陆当然知道蔡英文的底细,要她重做五年前的那张答卷。其实,蔡英文之所以向大陆表达愿意开展“有意者对话”的“善意”,一是因为她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断触碰大陆底线,导致大陆军事压力不断增加,想说点空话让一众台媒起哄助威,逼迫大陆减减压。二是美国拜登政府上台,要忙着收拾国内烂摊子,不想被台湾拖进两岸漩涡,放话要两岸对话。蔡英文知道她在“台独”之路走得太远,大陆怎么相信她的空口白话?但姿态必须有。所以,蔡英文话也说了,“善意”也表达了,陆委会主委也换了,就等着大陆来“破坏”她的“善意”了。可巧了,大陆说要暂停进口台湾凤梨,这不是政治打压是什么?所以,蔡英文一边大笑着吃凤梨,一边告诉美国是大陆破坏现状,你要挺我,再回过头告诉台湾民众大陆打压台湾,你们要挺民进党政权。

二是掩盖执政无能。大陆一宣布暂停进口台湾凤梨,台湾农民大惊失色。原来台湾出口凤梨有91%是到大陆的,大陆不要了,许多人要血本无归。台湾人一下子惊醒,五年前民进党蔡英文刚上台就说“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要减少对单一经济体的依赖”,执行“新南向”政策,组建“国家队”要把水果卖到东南亚去,这“新南向”花钱不少,台湾经济不仅没有减少对大陆的依赖,反而依存度越来越高,台湾水果更是靠享受大陆的优惠赚钱。有人翻出蔡英文前年的“脸书”,看她抱着凤梨说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台湾凤梨成功输澳大利亚了。现在发现成绩单是56公斤凤梨干,而去年一个台湾凤梨也没到过澳大利亚。这不是典型的骗子吗?不是执政无能的标本吗?为了掩盖民进党的执政无能,蔡英文只能就势掀起“反中”民粹,装出一副被打压而不屈服的样子,别说,台湾民众还就是吃这一套,唉。

三是转移世界“疫苗孤儿”的窘境。民进党自封台湾是“抗役最成功的地方”,甚至吵着要到世界卫生组织分享“成功经验”,民进党的“大内宣”也让台湾民众沉浸在“世界第一”的兴奋中。然而,俗话说得好,海水退了就知道谁没有穿裤子。当全世界都开始打疫苗的时候,台湾民众环顾左右,我们的疫苗呢?说好的最早部署呢?那个天天象明星一样上电视的陈时中,一会儿神神秘秘地告诉台湾民众,疫苗已经有了,一会儿又说台湾买不到疫苗是“有人不想让台湾高兴”。当国台办揭穿台湾没有疫苗的原因真相后,民进党及一干“绿媒”立即躺地上打滚似说大陆打压。只是,台湾人心里急,天天逼问疫苗在哪里、何时到?这下好了,凤梨样子像个手雷,炸了威力也不小,这几天从蔡英文到市井小民都忙着吃凤梨去了,没人问什么时候打疫苗了,陈时中笑了。

看看蔡英文能把一个凤梨操作到如此境界,真是神操作。前两天,有网友帮蔡英文出主意,说凤梨皮可以沾酱油吃、可以煮凤梨羹吃等多种吃法,这哪里能与蔡英文的一梨多吃比。只是,蔡英文把一个食品检疫问题操作成一个政治打压问题,用悲情去操作“反中抗中”民粹,进一步暴露了她的“台独”本性,大陆人民看在眼里,更气愤在心里,这样下去,台湾的各色水果在大陆还能有市场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