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庄严承诺丨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庄严承诺丨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

2021年2月25日,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向全世界发出“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的庄严宣告。 

“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在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在发展中国家中,只有中国实现了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减贫同步,贫困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无论是雪域高原、戈壁沙漠,还是悬崖绝壁、大石山区,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中国每一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

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也让全球减贫的梦想照进现实。

在中国武陵山脉腹地,苗族村寨十八洞村因山中溶洞众多而得名,又因精准脱贫成为中国脱贫攻坚“地标”。2013年11月3日,正在湖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千年苗寨自此翻开崭新一页。

2018年,十八洞村迎来了首位外国元首。老挝国家主席本扬来到十八洞村,寻访“精准扶贫”的中国经验。

“精准扶贫”从中国武陵山脉腹地的小村寨走向世界。

“我们参考中国精准扶贫做法,准备扩大产业规模,带动更多人增收。”老挝万象市版索村村民坎占·布维奈,两次到中国交流学习脱贫经验。如今,坎占和村民一起将中国种养经验运用到当地,成立养牛、种玉米和织布的生产小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

2018年,第7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消除农村贫困的决议,把中国倡导的“精准扶贫”理念写入其中。中国为全球消除贫困提供了经验。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

中国力所能及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习近平主席的承诺掷地有声。

△2019年10月17日,在贝宁经济首都科托努郊区的托优优美小学,学生们在午餐时享用中国援助的米饭。从2018年开始参与中国、贝宁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实施的贝宁中小学生“全国学校食堂计划”后,该校的学生们每天都能吃上中国援助的大米饭。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表的文章赞叹,“在减贫方面,中国是个英雄。”

在莫桑比克加扎省首府赛赛市,这里的居民常挂在嘴边的一个中文词,就是“万宝”。中国在非洲最大规模水稻种植项目——万宝莫桑农业园,为当地农户摆脱贫困找到了新的路子。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野草”变成了鲜美可口的蘑菇,荒废的野地变成了金灿灿的稻田。多年来,中国“脱贫助产队”开办的菌草和旱稻种植技术培训班为当地人带去了“致富经”。

正如外国媒体评论,“中国奇迹”正在普惠世界。

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称,到2021年底,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高达1.5亿人陷入极端贫困。

面对新情况新挑战,中国再次展现出“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的担当。通过一场场“云外交”,习近平主席宣布一系列促进全球抗疫、减贫与发展合作的务实举措。

中国发展的成功实践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将不断深化南南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缓解债务压力、实现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指出。

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样本,作出了重大贡献。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程昱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栾熙彦 张亚楠